傑出講座論述服務系統與技術突破

 

兩位著名工程學學者9月28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兩場傑出講座,分別論述服務系統與技術突破。
 
兩位學者分別是以色列理工學院Benjamin & Florence Free 教授兼工業工程及管理學院院長Avishai Mandelbaum教授,以及史丹福大學日立美國工程名譽教授Thomas Kailath教授。
 
Mandelbaum教授為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運作研究/運作管理前沿」主持首場講座,講題是「OR/IE/OM的理論實證研究:服務系統的理論與數據研究」。
 
Mandelbaum教授表示,服務系統構成西方經濟的60%至80%。「輪候漸近分析」已超越輪候理論,成為運作研究及應用或然率的主要研究課題。
 
Mandelbaum教授是以色列理工學院服務企業工程實驗室的創辦人及主任。該實驗室的目標是研發實時自動建立的數據為本模式,供服務運作分析及模擬,並可同時讓應用程式使用。
 
Kailath 教授則主持城大傑出講座,講題是「在工程學取得突破之過程」。他表示,工程學的成就已獲確認為超卓的劃時代突破。
 
他以全球定位系統、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光學微型平板印刷等為例子,說明研究個案歷史,再從錯誤中學習,往往可達致突破。
 
他指出,突破有時會出現在嘗試解決難題的期間,並非靠神奇方程式製造出來的。
 
最後,他以美國發明家愛迪生的名言作總結:「我並不失敗,因為我找出了一萬種不可行的方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