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專題

推動尖端研究 解決現實問題

文 : 鄭智友

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研究院)成立至今已踏入第四年。幾年來,研究院資深院士數目大增,取得豐碩研究成果。研究院不久前調整了長遠發展方向,着手設置新辦公室,以鞏固其在校內外的學術領導地位。

效法典範

Professor Jacob C. Huang黃志青教授研究院執行院長兼材料科學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介紹,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高等研究院啟發,矢志成為推動基礎科學研究的國際中心,匯聚世界一流跨學科學者及研究人員,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及學術界名人,共同為迫切的現實問題尋找解決之道。
大名鼎鼎的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先後擁有33位諾貝爾獎得主、42位菲爾茲獎得主、17位阿貝爾獎得主,以及多位麥克阿瑟獎及沃爾夫獎得主。愛因斯坦曾經任職於該研究院,直至1955年去世,多位傑出科學家及學者亦曾入駐該研究院。

黃教授說:「校長郭位教授在2015年11月提出成立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距今不久。如果研究院某位資深院士獲得諾貝爾獎或其他世界級獎項,當然會令人欣喜,研究院與城大亦將聲名遠揚。」

background design

管理團隊及資深院士

「創新研究思路可以藉此在全校展開討論,城大師生亦因此有機會與特定研究領域的頂尖學者會面。」研究院的管理團隊實力雄厚。黃教授曾任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並獲頒台灣「國家講座教授」榮銜。研究院主席塞爾日・阿羅什(Serge Haroche)教授是至今依然孜孜不倦地工作的傑出科學家。他獲獎無數,包括201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亦是法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及美國文理科學院外籍院士。

不過,眾位資深院士才是推動高等研究院學術發展的主要動力。研究院在2015年創立之初,僅有10位資深院士,如今已增至27位,他們均是活躍於當今學術界的傑出學者。

黃教授說:「各位資深院士都十分主動積極,滿懷熱忱。即使是年逾古稀的院士,也會熱心來城大與同事見面,主持講座,探討各種新理念。院士的遴選競爭激烈,要獲得遴選委員會的批准絕非易事,我們訂立了很高的標準。」

資深院士David J Srolovitz教授辭別賓夕法尼亞大學,加盟城大擔任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是研究院最近的一件大事。Srolovitz教授是美國工程學院院士、2013年美國材料研究學會材料理論獎得主。

The Nobel Science Week(左起) 201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塞爾日‧阿羅什教授與戴維‧瓦恩蘭教授,以及198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杰馬里‧萊恩教授在2017年舉辦的諾貝爾科學周上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聘任資深院士可令城大在多方面得益。例如,城大各學系常規課程中不常涵蓋的領域,如今也可整合其中。阿羅什教授說:「研究院的院士有機會追求創新意念及研究,並向城大與本港以及大中華地區其他院校的學生、博士後研究生及研究人員展示其研究成果。」

創新研究思路可以藉此在全校展開討論,城大師生亦因此有機會與特定研究領域的頂尖學者會面。

黃教授說:「城大是一所充滿活力的大學。但要揚名四方、確立卓越聲譽,我們必須與別不同、出類拔萃。研究院為此提供了條件。」

學術成果日增

研究院舉辦的活動愈來愈多,由此足證其成功。首次活動是2015年11月舉辦的納米材料研討會,向赫伯特・格萊特教授致敬。迄今研究院已舉辦了55場講座、16場會議及研討會。

6-scholards

研討會匯聚了六位傑出教授,他們是(左起)塞爾日・阿羅什教授、杰馬里・萊恩教授、Pierre-Louis Lions教授、John Ball爵士教授、李大潛教授、Jean Salençon教授。

上述活動均有頂尖科學家和學者參加。研究院近期一項重要活動是為慶祝研究院資深院士兼大學傑出教授菲立普・希阿雷教授八十壽辰而舉辦的研討會,講者包括另一位研究院資深院士、198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高等研究院教授杰馬里.萊恩(Jean-Marie Lehn)教授;英國愛丁堡赫瑞瓦特大學John Ball爵士教授;阿羅什教授;菲爾茲獎得主、法蘭西公學院Pierre-Louis Lions教授;上海復旦大學李大潛教授;以及連續介質力學領域的世界知名學者Jean Salençon教授。

IAS-poster此外,研究院在2018年11月舉行首次年會,商討未來發展大計。研究院近期一個發展方向是主力研究數學、自然科學(物理與化學)、材料科學和生物科學。

黃教授說:「我們以這些領域為發展重點,是因為它們對人類社會至關重要。城大在這些領域有精深的研究,而資深院士能夠對城大師生及研究人員的學習、研究與知識產生深遠影響。」

付出的努力已逐漸得到回報,研究院日益受到關注。黃教授說:「如果我們未能及時把某個研究院講座的現場錄影上傳至互聯網,便會收到世界各地學生的電郵,詢問甚麼時候才會上傳!」

BK

新場地、新宏圖

今年,研究院將遷至新的辦公地點。這個發展可喜可賀。有了更寬廣的辦公場地,資深院士到訪城大時就可帶上其研究團隊一併前來。新址將設有庭園及演講廳。

2019年,研究院將舉辦兩場有關神經科學的重要活動,一場是3月份的研討會,一場是年底的國際會議。

黃教授說:「展望未來,研究院的科研、學術活動將以基礎知識和創新意念為科學、工程及技術的尖端領域作出貢獻。研究院成立至今這三年間已取得長足進步,未來將會更加美好!」

Group-scholars

城大2018年11月舉辦研討會,以慶祝著名數學家菲立普・希阿雷教授(左六)八十壽辰,及弘揚城大矢志發展及推動法國與香港的科研合作。

首頁

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