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探討如何設計及應用「綠色」化學合成

2019年1月28日

 

(左) 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右) David Milstein教授致送紀念品。

全球對環境和可持續能源表示關注,研發綠色催化反應需求迫切。國際著名化學家David Milstein教授於2019年1月23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探討如何設計及應用『綠色』化學合成」的傑出講座。

現今的催化反應是以設計「綠色」化學合成和可持續能源的應用為首要目標。講座上,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Israel Matz有機化學講座教授Milstein教授透過如何設計與利用激活化學鍵的方案,研發出金屬-配體合成的嶄新催化模式。

Milstein教授解釋,在均相催化中,金屬和配體在催化循環的步驟中經歷鍵合和斷裂,令研究團隊研發出金屬-配體合成方法。他說這過程產生環保的良性催化反應,能設計出可分解的化學品及減少有害物質釋放的催化劑。

Milstein教授進一步剖析金屬-配體合成的過程及其催化反應,並討論如何在製造目的產物時充分利用原料及善用能源的相關問題。Milstein教授總結全球對研發綠色催化反應的需求漸增,而金屬-配體合成的出現為此提供不同的新設計與方案。

David Milstein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基本有機金屬化學、均相催化、及綠色化學和可再生能源的金屬催化反應設計和應用。他榮獲2012年以色列獎、2016年ENI環境保護獎及2017年以色列化學學會金獎。同時,他是以色列科學與人文學院、德國利奥波第那科學院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是次講座邀請了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美國西北大學教授Tobin Marks教授主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