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薛其坤教授榮獲2020年度菲列兹・倫敦獎

2020年2月26日

 


薛其坤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薛其坤教授榮獲2020年菲列兹・倫敦獎,以表彰他發現量子異常霍爾效應和磁性拓撲絕緣體中邊沿通道的貢獻。 薛教授是該獎項自1957年成立以來,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中國科學家。

薛教授現時是中國清華大學副校長及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院長。同時他是中國科學院院士。

此外,本年度的得獎者還包括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的V. Vinokur教授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固體化學物理研究所的Frank Steglich教授 。獎項將於今年8月 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舉行的第29屆國際低溫物理會議上頒發。

菲列茲・倫敦獎於1957年成立,旨在表揚在低溫物理領域作出重大實驗和理論的科學家。傳統上,獎項每三年頒發一次,並於國際純粹與應用物理聯合會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 贊助的國際低溫物理學會議上頒發。獎項是以著名物理學家菲列茲・倫敦而命名,以紀念他對理解超導體中電磁性質的傑出貢獻。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