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化学」

2021年10月5日

 

葉軒立教授、譚超良博士及郭俊傑博士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講座。

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明日之星讲座系列:化学」于 2021 年 9 月 30 日(星期四)在香港城市大学 (城大) 及网上举行。讲座上,三位城大化学家分别介绍了他们在钙钛矿光电材料纳米结构控制发展、核糖核酸(RNA)结构,及层状纳米材料结构工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讲座上,城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及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叶轩立教授,发表了题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光电材料和器件中的分子工程界面」的演讲。近年,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已成为一种新型的可溶液加工半导体,广泛应用于光电应用上,如太阳能电池和发光器件 (LEDs)。叶教授讨论如何通过引入具有可与钙钛矿晶体强烈相互作用的定制功能组小分子,来控制钙钛矿的尺寸和纳米结构。

叶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钙钛矿及有机光电子材料及器件的研发,新应用领域的开拓,以及商业化的转化等。他于2013-2020年任职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17 年起担任东莞市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印刷有机光伏主任,促进光伏新技术的技术转让和商业化。

接着,由城大化学系及海洋汙染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郭俊杰博士发表了题为「重新探索RNA结构」的演讲。作为 DNA 近亲的RNA,在2019冠状病毒中成为全球焦点。演讲上,郭博士集中报告他与团队在探索和理解 RNA 结构的折叠状态、结构特徵和生物学作用方面的研究成果。此外,他重点介绍一个特定基序——RNA G-四链体 (rG4),并引用多个具体例子阐述。

郭博士的研究重点是鑽研生物学中的RNA结构和相互作用,集中于G-四链体结构/相互作用,和非编码RNA结构/相互作用在哺乳动物转录组中的功能及其与基因调控、RNA代谢和疾病的相关性。多年来,郭博士为推动RNA的研究不遗馀力,更于 2017 年创立香港 RNA 学会,定期举办有关RNA的研讨会和讲座。

最后,由城大电机工程学系助理教授谭超良博士发表题为「锂插层化学的层状纳米材料结构工程」的演讲,他介绍了层状材料结构工程方面的最近进展,并详细讨论其优点。此外,他期望这技术将来有机会应用在光热癌症治疗和水性锌离子电池等领域。

谭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半导体(二维材料或薄膜)的设计、合成和表徵,及用于下一代晶圆级电子(晶体管和电路)和光电(红外光电探测器和成像传感器系统)。谭博士于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获科睿唯安评为论文高度被引用的学者,并于2020年获史丹福大学选为工程学领域中,论文获最多引用的2%学者。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讲座详情请按此

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向三位讲者颁发证书,(左)叶教授、(中) 郭博士及(右)谭博士。

有关「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研究资助
香港高等研究院矢志培育具潜质的年轻科研人才,致力委请国际知名学者为资深院士,及广邀科学及工程领域的顶尖学者到访,与城大年轻的研究人员及学生提供指导及启发。本学年,高等研究院遴选十五位香港城市大学 (城大) 最有前途的学者,参与首个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

「明日之星讲座系列」共有五场网上讲座,于2021年9 月15 日至11月24日举行,分别以数学、化学、物理、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为主题。每位参与讲座的研究员均经过严格甄选才能脱颖而出。十五名明日之星能获颁发由高等研究院发出的证书外,为进一步协助他们拓展其学术事业,高等研究院更贊助各人聘请博士后或博士学生,以协助其进行研究工作。

(左起)黄教授、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杜经宁教授、三位讲者包括:谭博士、叶教授、郭博士、城大李兆基讲座教授(材料科学)任广禹教授、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署理系主任兼讲座教授张文军教授、城大化学系胡晓明讲座教授(纳米材料)张华教授、及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Andrey L Rogach教授,出席是次讲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