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首届异构材料国际会议

2022年7月25日

 

大会委员会成员(右二起)黄志青教授 、朱运田教授、David Srolovitz教授,及与会讲者一同出席开幕礼。

首届异构材料国际会议于2022年7月12至15日举行,由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主辨,中国渖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协办,以网上及现场形式举行。为期四天的会议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踊跃参与,积极与该领域的专家讨论异构材料的基础科学与技术。

异构材料是一种新兴材料,由机械或物理性能差异甚大的异质区域组成,预计未来几年该材料将成为材料、力学、物理及电脑模拟界的重要科学探索领域。是次会议汇聚七十多位杰出讲者及科学家,探讨共十一个有关异构材料的环节主题。

首次以此材料为主题的国际会议。城大校长郭位教授于开幕礼上发表录影致辞,表示城大推动知识转移、教研合一,矢志与国际一流大学看齐。他续称,这次会议为全球卓越学者提供一个平台,以交流该领域的最新趋势及建立未来研究方针。

城大校长郭位教授
朱运田教授

此外,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主要成员、城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座教授朱运田教授在开幕礼上表示,异构材料在电子、光电子器件领域已经展现出优异性能,拥有庞大的应用潜力。同时,他感谢各位应邀出席的讲者,一同讨论这崭新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各种挑战和机遇。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高华建教授主持开幕演讲。于大会特邀讲座上,他详细分析异构材料的机械性能,并讨论有关「如何运用内部界面的工程金属以增强机械性能」的最新发展。

高华建教授
David Srolovitz 教授

另一位大会特邀讲者,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兼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David Srolovitz 教授,他以「预测微观结构之演变」为讲题,介绍有关异构材料的微观结构机理。

会议还举行十五场主题邀请讲座,分别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机械工程与材料系教授Irene J. Beyerlein教授、澳洲蒙纳殊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荣誉院士Yuri Estrin教授、城大物理系讲座教授任洋教授,及城大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等知名学者主持。

其他讲者来自亚洲、澳洲、美国、欧洲、中国和香港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杰出教授。讨论主题包括异质结构材料的机械行为、设计、趋势、多功能性、模拟,以及高/中熵合金的最新发展。

会议期间,大会更举办一场晚宴,邀请郭校长向刘锦川教授颁发终身荣誉奖项,以表彰这位世界着名材料科学界专家的贡献。黄志青教授致辞时表示,刘教授不单是金属间化合物和高熵合金领域的翘楚,他的创新研究对城大社区以至香港学界影响深远。

郭校长向刘锦川教授颁发终身荣誉奖项

现时,刘教授是城大大学杰出教授暨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同时身兼中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及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是结构材料科学领域的权威。多年来屡获殊荣,当中包括由美国总统颁发美国能源部劳伦斯纪念奖。

一众嘉宾与(右七起)刘锦川教授及刘太太合照

异构材料国际会议将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二届会议谨订于2024年假中国重庆举行。

会议详情请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