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城大HK Tech Forum系列首场论坛 探究解决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的重大挑战

2022年8月9日

 

首场HK Tech Forum的开幕典礼由(后排左五起) 王循理教授、秦泗钊教授、Christian WAGNER教授、杨梦甦教授及黄志青教授主持。

由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香港数据科学研究院,以及数据科学学院合办的HK Tech 论坛系列的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论坛于7月26至27日举行。全球多位卓越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专家出席,共同探讨如何解决相关领域的挑战,推动技术发展,以造福社会。

这是城大HK Tech 论坛系列的首场论坛。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在开幕礼上欢迎所有出席论坛的学者。他表示,我们要深入研究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以迎接挑战和把握机遇。

他说:「我们很荣幸能够举办这次会议,藉此机会与各位聚首一堂,共同讨论这极具研究价值及发展潜质的议题。城大拥有多项特点,其中最突出的是我们充满活力和能量,勇于解决棘手的学术难题,因此令我们在过去10年间成为全球发展最迅速的大学之一。」

郭位校长

城大HK Tech 论坛系列由郭校长倡议举办,系列总统筹、城大物理学系系主任王循理教授表示,以「Empowering society for a better future」为主题的HK Tech 论坛,将成为城大的学术平台,积极探究创新的策略和方法,以应对重大的科技难题。

秦泗钊教授

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兼讲座教授、香港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秦泗钊教授负责统筹这次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论坛。他指这两天的论坛可让来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专家互相交流科技发展新知。

论坛首天举行的全体大会专题演讲,由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IBM工程与应用数学教授、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教授主讲,讲题为「推动大数据变革的数学」。

他指出数学知识是资讯年代的成功要素。由于数据量日益庞大,我们须懂得如何运用数学工具从大数据中抽取及处理资讯,而处理愈来愈庞大的数据集将会变得普遍。

论坛第二天的全体大会专题演讲讲者,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着名人工智能企业家李开復博士。同时,李博士是高等研究院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李博士以「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为题,论述人工智能、自动化与机械人、生命科学、新能源、量子电脑运算等领域的最新突破研究,以及这些领域之间跨界融合的各种可能性。

论坛邀得世界知名的学术界和业界领袖,就迫切议题和挑战发表主题演讲,讲者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马毅教授、京东探索研究院陶大程教授、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Nick Sahinidis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杨强教授等。

为期两天的论坛讨论了多个题目,包括「CTRL:通过降低费率的闭环资料转录」;「可扩展、异构感知和可信的联合学习」;「资料驱动优化」;以及「用于优化和机器学习的量子计算:从模型和演算法到用例」。

论坛由专题小组讨论作总结。

是次论坛亦标誌着城大数据科学学院以及香港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四周年。城大于2018/19学年建立数据科学学院,为本地高等教育开拓新时代。学院至今已孕育两届硕士生以及27位博士生,并会于明年迎来首批本科毕业生。城大将致力于这个新颖学科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HK Tech 论坛系列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

HK Tech 论坛系列将于2022年下半年举行六场论坛,并计划于2023年及以后续办。今年随后举行的五场论坛将论述以下的议题:智能系统安全及可靠度、先进功能和结构材料、碳中和与环境永续发展、量子物理及複杂系统、以及代谢──健康与疾病。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