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高等研究院恭贺资深院士阿兰.阿斯佩教授 荣获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22年10月7日

 

阿兰.阿斯佩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恭贺阿兰.阿斯佩(Alain Aspect)教授荣获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阿兰.阿斯佩教授是城大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他与美国物理学家克劳泽(John F. Clauser)及奥地利物理学家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共同夺得是次殊荣,以表彰在量子力学的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赞扬三位科学家,在纠缠光子实验、验证违反贝尔不等式和开创量子讯息科学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开创量子讯息科学,为量子技术的新时代奠定基础。

多年来,阿斯佩教授与城大渊源深厚。城大校长郭位教授早于2015年牵头成立香港高等研究院时,已诚邀阿斯佩教授为创院资深院士。此外,2018年阿斯佩教授成为城大物理学系客席杰出教授,同年获城大颁授荣誉博士学位,表彰其对教育及社会的重大贡献。多年来,阿斯佩教授热心教学,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他于城大物理学系举办的激光科学短期课程吸引了多位城大及来自中国内地的师生踊跃参与。

阿斯佩教授于2018年主持激光科学课程

城大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物理学系讲座教授王循理教授表示:「阿斯佩教授获奖乃实至名归!他锲而不捨鑽研量子力学的热诚,是高等研究院矢志追求创新意念及研究的典范。」

详细内容,请浏览瑞典皇家科学院网页。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