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永远怀念天文物理学巨擘-徐遐生教授

2023年4月27日

 

徐遐生教授

伟大的学术先驱、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荣休资深院士徐遐生教授,于2023年4月23日在美国离世,我们深感伤痛和惋惜。

英才的精神永远不熄,徐教授虽然已经安息,但他求真知的精神却永存。徐教授是一位杰出的天体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获授予多项诺贝尔奖级别的荣誉。他深受朋友和同事的尊敬与爱戴,是一位富有洞察力的领导者。徐教授在天体物理学的多个领域,包括陨石的起源、恒星的诞生和早期演化,以及螺旋星系的结构,都作出了开创性的理论工作,他是这研究领域的先驱和领导者。尽管徐教授主要在美国接受教育和工作,但他对科学界的贡献却惠及世界,包括台湾和香港。尤其在徐教授的晚年期间,他对学术界的贡献良多。香港城市大学曾有幸邀请到徐教授出任大学的资深院士,这大大拓展和丰富我们的学术范畴。

为此,徐教授的离去不仅是他家人的伤痛,也是科学界,以及所有认识徐教授的人的深切悲痛。

我们谨此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永远怀念这位挚友。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