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永遠懷念天文物理學巨擘-徐遐生教授

2023年4月27日

 

徐遐生教授

偉大的學術先驅、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榮休資深院士徐遐生教授,於2023年4月23日在美國離世,我們深感傷痛和惋惜。

英才的精神永遠不熄,徐教授雖然已經安息,但他求真知的精神卻永存。徐教授是一位傑出的天體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獲授予多項諾貝爾獎級別的榮譽。他深受朋友和同事的尊敬與愛戴,是一位富有洞察力的領導者。徐教授在天體物理學的多個領域,包括隕石的起源、恆星的誕生和早期演化,以及螺旋星系的結構,都作出了開創性的理論工作,他是這研究領域的先驅和領導者。儘管徐教授主要在美國接受教育和工作,但他對科學界的貢獻卻惠及世界,包括台灣和香港。尤其在徐教授的晚年期間,他對學術界的貢獻良多。香港城市大學曾有幸邀請到徐教授出任大學的資深院士,這大大拓展和豐富我們的學術範疇。

為此,徐教授的離去不僅是他家人的傷痛,也是科學界,以及所有認識徐教授的人的深切悲痛。

我們謹此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永遠懷念這位摯友。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