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科學家獲頒中國工程科技界最高獎項

 

Lu
呂教授榮獲第十二屆光華工程科技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研究生院院長、金屬結構材料科學家呂堅教授,於5月30日榮獲中國工程院頒發第十二屆光華工程科技獎。

光華工程科技獎被視為中國工程科技領域的最高獎項,設有「光華工程科技成就獎」和「光華工程科技獎」兩個獎項。呂教授說︰「能夠獲頒這個國內工程科技界的頂級獎項,我深感榮幸。」

呂教授感謝城大校長、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郭位教授,以及香港工程科學院的提名。

今年光華工程科技獎再度把港澳台科學家納入評選範圍,並首次有三位來自香港的學者獲此殊榮。呂教授認為,這是促進兩地科技創新交流的好現象,並反映香港工程科技人員的貢獻獲國內同行肯定。

呂教授是城大先進結構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其領導的研究團隊早前發現製造超納材料的新方法,成功研製出全球首創、強度最高的「雙相超納鎂合金」材料,並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上發表並成為封面文章。

呂教授說︰「在本周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報告指出,金屬納米結構材料正在進入世界先進行列。我們很高興先進結構材料研究中心在這方面作出一些眾所共知的貢獻。」

呂教授亦是城大獲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該中心是早前獲批中央科研經費的22個在港國家級科研機構之一。他期望中央批准科研經費直接來港這一新舉措,能促進香港各院校和科研機構融入國家科技發展體系,例如參與散裂中子源等大灣區內大型科學設施相關的研究,並充分利用本港的國際化人才,讓香港推動區內創新科技發展。

他強調,工程與科技離不開應用,希望本港院校透過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促進先進科研技術成果向內地的轉化和應用,貢獻香港、大灣區以至國家的科技發展。

呂教授研究材料科學逾三十年,研究範疇包括納米材料與先進材料的製備和力學性能、材料塑性變形製造工藝及表面工程仿真模擬設計。他目前已取得23項歐、美、中專利,並發表論文超過450篇,包括在頂尖學術期刊如《自然》、《科學》等發表論文超過340篇。

呂教授曾在法國留學多年,於2011年獲選為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成為該院近三百位院士中首位華人院士。他也是中國科技部專家庫首批入選的香港專家,以及香港工程科學院和香港科學會院士。

光華工程科技獎自1996年設立,由中國工程院管理,旨在獎勵於工程科技及工程管理領域成績和貢獻突出的中國優秀工程師、科學家,每兩年評選一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