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光?

馮美玲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Serge Haroche教授10月26日主持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講述關於光的基本問題如何塑造了我們的自然觀。
Haroche教授是法蘭西學院榮譽教授、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2012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他簡述了自啟蒙時代以來,科學家就探索光的性質及特徵所作的努力。
他的講座題目是「關於光的問題如何塑造我們的世界觀並改變我們的生活」。他表示,伽利略、牛頓和愛因斯坦等眾多科學家的研究,大大改變了我們對世界的認識,從原子和亞原子粒子的微觀尺度到全宇宙的宏觀尺度,莫不如此。
他們的理論導致許多以光為基礎的實際應用。激光、核磁共振成像、原子鐘和全球定位系統就是基於可見光或不可見光研究而開發的裝置,這些裝置對我們的日常生活產生了重要影響。與光學現象密切相關的新量子技術之出現,也提升了我們計量、通訊和計算的能力。
Haroche教授總結說,光的研究歷史引人入勝,也反映了天馬行空的探究與創新之間關係密切。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