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急性缺血性中風:為什麼沒有更好的治療?

2020年5月5日

 

Bruce R Ransom教授

知名神經病學學者Bruce R Ransom教授,於2020年5月4日為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生命科學 」主持首場講座,講題是「急性缺血性中風:為什麼沒有更好的治療?」。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慷慨贊助。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016年,全球共有1520萬人因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死亡」。講座上, 城大神經科學系署理系主任兼講座教授、華盛頓大學神經學系名譽教授Ransom教授剖析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的原因,詳細探討有關藥物研究面對的挑戰及最新發展。

Ransom教授解釋,當心臟表面的冠狀動脈發生粥狀動脈硬化,而引起冠狀動脈狹窄,血流量減少,心肌得到的氧氣和葡萄糖養份減少,心肌細胞就會發生缺氧甚至壞死,稱之為「缺血性心臟病」 。

Ransom教授說,過去四十年,科學家對缺血性中風的細胞病理生理進行了深入的動物研究,從而發現大量有效候選藥物。可惜,臨床結果顯示仍然缺乏針對腦中風患者有效的神經保護藥物。

Ransom教授詳細剖析缺血性中風藥物臨床前研究轉化困難的原因及當前的挑戰,接著提出相應的研究對策。他建議科學家應重新調整研究方向,以探索中樞神經系統神經元損傷的病理生理學。他希望新的研究方向有助成功開發針對急性缺血性中風的藥物,為治療帶來曙光。

Ransom教授是普通神經病學的專家,專門研究運動障礙疾病,例如帕金遜症 。他的研究領域集中於神經膠質細胞的生理和功能,及因中風引起的腦損傷的細胞機制。Ransom教授是美國神經病學研究院院士,同時是神經病學大學教授協會的前任主席。

講座的視頻及簡報可於香港高等研究院網頁下載。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