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主持「探討可印刷太陽能電池的突破性發展」講座

2021-03-08 18:0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高等研究院指,香港城市大學李兆基講座教授(材料科學)任廣禹於3日主持了「傑出講座系列:化學」主題網上講座,他的講題是「探討可印刷太陽能電池的突破性發展」,並有逾330人收看。

圖為香港城市大學李兆基講座教授(材料科學)任廣禹與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的合照。

 研究院透露,任廣禹闡述如何令太陽能發電更有效、更環保,以及在生產過程中減少能源消耗;任廣禹還剖析太陽能發電、可充電電池與創新節能應用技術如何對應付氣侯變化,以實踐能源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研究院表示,有機太陽能電池及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用途日漸廣泛,但其不穩定性和對環境之潛在影響仍有待解決;而任廣禹的研究團隊透過研發出新方法,將二維金屬有機框架材料用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表層,可改善以上問題。

 任廣禹指,新研發金屬有機框架是最表層材料,而實驗證明應用在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器件外層之金屬有機框架材料可捕捉逾80%從降解了的鈣鈦礦中漏出之鉛離子,並形成非水溶性複合物,可避免污染土壤;金屬有機框架材料同時能保護鈣鈦礦免受濕氣和氧氣影響,令電池運作穩定,提升可持續性及光電轉換效率。

 任廣禹表示,二維金屬有機框架材料技術可以在不影響效率的情況下解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鉛洩漏和不穩定性之缺點,而鈣鈦礦電池製作並不複雜,容易大量生產以減低成本,從而實踐價廉太陽能光電的遠景;任廣禹還相信一旦商業化,可有助解決能源危機。

 任廣禹透露,有機、可印刷及柔性的太陽能電池用途甚廣,不但可應用在手提電話裝置;甚至製成太陽光電系統結合建築設計的外牆材料。他希望將來製造這類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就如印報紙般,可易於擴大生產規模,以促進高效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於潔淨能源的大規模應用。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