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主持高等研究院網上講座

2021-05-20 12: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高等研究院邀請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學系講座教授鮑威在12日主持題為「鐵基硫族化物超導體的品格、電荷、自旋及軌道等方面」之網上講座。

 高等研究院指鮑威於講座上探討高溫超導體的結構特徵和面臨之挑戰,並介紹超導現象的發展歷史、解釋超導體基本性質及結構;他提到超導現象特徵包括零電阻、完全抗磁性、同位素效應和能隙。

 鮑威續透露研究員發現到絕緣銅酸鹽陶瓷具高溫超導電性,於是開始探索可產生鐵基硫族化物之非傳統超導體。

 鮑威解釋鐵基超導體是化合物中含鐵,在低溫時具超導現象,而鐵是形成超導的材料,但現時沒有統一理論去解釋非傳統超導現象。

 鮑威在講座中還探討鐵基硫族化物超導體的品格、電荷、自旋及軌道等結構和機理,他提到以往普遍認定鐵元素不利形成超導,故研究鐵基超導體有助了解高溫超導機制,鮑威還利用多個理論和方程式去解釋新型高溫超導體材料。

 鮑威透露期望將來能成功研發物理計算法,可推算什麼材料和架構中存在超導現象,這個發現有助促成推理設計出「溫室超導」,大幅改變科技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學系講座教授鮑威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講座。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