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新冠疫苗接種─健康一體化的不二之選

2021年6月7日

 

Nikolaus Osterrieder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傑出講座。

病毒發病機理專家,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Nikolaus Osterrieder教授,於2021年6月3日為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為「新冠疫苗接種─健康一體化的不二之選」的網上講座。

講座上,城大病毒學及健康一體化講座教授Osterrieder教授指出數據顯示,新冠疫苗是安全和可靠,強調接種疫苗是遏止新冠病毒的唯一途徑。他建議香港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以達至體群免疫。

Osterrieder教授解釋,只有當社區疫苗接種率至少達70%,才可達致群體免疫。惟香港自本年2月底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只有兩成人接種第一劑疫苗。按照目前的速度,Osterrieder教授預計需到明年1月或2月才有望達標。在此之前,香港仍需維持防疫措施。

同時,Osterrieder教授指出,為防堵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目前全球已積極展開疫苗接種計劃,例如以色列、歐盟國家、英國及美國,預料今年內能達到或接近七成的目標接種率。他續稱,自開始接種疫苗後,以上國家確診數目顯著下降,證明疫苗有效對抗毒病。

目前環顧四周亦出現了不同的變種新冠病毒,以及最近亞洲多個地區疫情急速反彈,Osterrieder教授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覺,更需要建立充足的防護,接種疫苗正是不二之選。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為講座的主持人。

鑑於不少人對接種疫苗感到猶豫,Osterrieder教授表示大眾需要克服「疫苗猶豫」,才能盡快減低新冠病毒給整個社會和經濟帶來的重大負擔。他建議已接種或計劃接種疫苗的市民可鼓勵家人及朋友注射,以加快香港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

他總結,新冠病毒會發展成為風土病,大家需要與它共存。這與過去對抗其他傳染病,如麻疹、流感、水痘等的方式相似。Osterrieder教授重申,接種疫苗是遏止新冠病毒最有效 、最安全的方法,亦是達致群體免疫及社會回復常態的關鍵。

Osterrieder 教授是病毒發病機制方面的專家,主要研究病毒如何令宿主生病。他的研究領域涵蓋流感和冠狀病毒,包括SARS冠狀病毒、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雞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和犬冠狀病毒。

Osterrieder教授現時是康奈爾大學病毒學客座教授。他共發表逾230篇學術論文,H指數為51。他擔任多家學術期刊的編輯或編委成員。歷年來屢獲殊榮,包括動物健康學院青年研究員獎(2002)及WVPA-勃林格殷格翰疫苗獎創新獎(2017)。同時,他是德國圖林根科學院院士。

楊教授(左一)、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黃志青教授 (右一)、三位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包括David J. Srolovitz教授(右二)、劉錦川教授(右三)、Philippe G. Ciarlet(右四),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杜經寧教授(左二),出席Osterrieder教授(左三)的演講。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