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高研院開幕 聚焦三跨科主題


放大圖片

■城大昨日舉行高等研究院開幕典禮。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匯聚世界各地的研究人才,推動創新研究,香港城市大學成立高等研究院(LAS),並在昨日舉行開幕典禮。高等研究院將結合科學、技術及人文學術的研究專家,並促進全球的研究聯繫以解決全球問題,成立初期將主力研究健康一元化、數碼化城市及智能城市這三大跨學科主題。

高等研究院院長兼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姚大衛、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暨法國科學院院士傑馬里萊恩以及法國科學院院士、法國技術科學院院士、歐洲學院院士暨中國科學院院士菲立普希阿雷等出席開幕禮。

郭位 : 廣邀國際著名學者

城大校長郭位在致辭時指,不論是在城大、香港及海外各有出色的研究領域及人才,而成立高等研究院的目的就是結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才和資金,拓闊本地的研究範圍,並以解決全球問題為目標,因此高等研究院成立初期,將聚焦在健康一元化、數碼化城市及智能城市三大跨學科研究主題,研究範圍包括有關醫療政策、公共衛生管理和創新科技等等。

研究所的工作包括邀請傑出學者開展創新研究;指導博士後以至本科生學習;與世界著名學術機構聯盟,開拓研究議題及解決全球問題;舉辦會議、研討會及工作坊,促進本港及海外學者交流,並望拓闊城大師生的國際化視野。

郭位續稱,高等研究院邀請到國際著名學者,如諾貝爾獎、菲爾茲獎及邵逸夫獎等國際獎項的得主成為資深院士,同時亦有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院士、美國紐約艾倫戴蒙愛滋研究中心行政總裁兼科學主任何大一,及創新工場主席兼行政總裁李開復擔任上述研究所的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他相信高等研究院會陸續吸引在獨特領域的人才來港交流,校方正積極籌集資金及興建研究基地,以進行更多的研究項目。

姚大衛 : 擁跨學科研究團隊

高等研究院院長姚大衛表示,研究院擁有跨學科研究團隊,當中包括在科學、工程學、化學、物理學及天文學的專家,相信可為解決全球問題如能源與環境、精準醫學、人腦與行為及資訊科技等不同範疇帶來新視野。

姚大衛又提到,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在商業及學術上有其獨特優勢,而「地球是平的」 ,不論研究所設在哪處,都不會窒礙世界各地的學術及研究交流。

相關新聞
中一加「科研科」 「星搖籃」重互動 (圖)
特測篩選學生 揀善解難表達
何力生:無先例資金少挑戰多 (圖)
中大畢業禮 公仔影完即棄勁大 (圖)
城大高研院開幕 聚焦三跨科主題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領袖生 交職分享心得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浴劫不屈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店山楂茶高糖易爆標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青年「老過」方知耆辛勞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東北燃煤致重霾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足和國足 球迷感驕傲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近平:低碳發展 創新驅動
通識把脈:歎杯星巴克咖啡 思考「全球化」
膠樽污染環境 新發明助絕 (圖)
概念圖:膠樽污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