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深切緬懷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

2022年6月28日

 

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兼楊建文講座教授席(神經科學)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於英國牛津逝世,我們深感悲痛及惋惜。

Blakemore爵士教授生於1944年,他於劍橋大學修讀醫科,於柏克來加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任職劍橋大學及牛津大學醫學院超過40年,再於倫敦大學高級研究院領導一個跨學科團隊,研究人類的感知。他曾出任不列顛科學協會、英國神經科學協會、生理學會和皇家生物學會會長一職,亦是皇家學會、皇家內科醫學院及中國工程院等12個科學院的院士。2017年獲邀為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2019年出任城大楊建文講座教授(神經科學)。

他的研究重點為視力、大腦發展和神經退行性疾病。他是最早研究大腦可塑性的專家之一,該研究重新組織神經元之間的功能連接,讓病人重獲感官體驗。他致力推動學界與大眾的溝通,曾參與接近1,000個電視及電台節目,亦常在傳媒刊登文章。 Blakemore爵士教授的研究成果深受肯定,獲得多項重要獎項,包括獲神經系統科學協會頒發最高殊榮的Ralph Gerard獎,亦獲皇家學會頒發Faraday獎及Ferrier獎。2014年,他因科學研究、政策和外展方面的傑出貢獻而獲頒爵士榮銜。

Blakemore爵士教授終生熱心科研,備受各畀尊崇。城大高等研究院也因其各方面的指導,多年來獲益良多。

我們謹此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