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專文:除空中霧霾易,除心中霧霾難

2017-06-16 06:30

? 人氣

除空中霧霾易,除心中霧霾難。作者認為這是一個講究數據的年代,可惜數據常被口號取代而遭誤用濫用,如何避免抱著小數據或無數據空洞打轉、高調口號幾近野獸饑渴似地治理方式的掌權者才是百姓面臨的最大挑戰呢!(示意圖,美聯社)

除空中霧霾易,除心中霧霾難。作者認為這是一個講究數據的年代,可惜數據常被口號取代而遭誤用濫用,如何避免抱著小數據或無數據空洞打轉、高調口號幾近野獸饑渴似地治理方式的掌權者才是百姓面臨的最大挑戰呢!(示意圖,美聯社)

這是一個講究數據的年代,可惜數據常被口號取代而遭誤用濫用。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進步離不開創新,源於18世紀的工業革命是人類文明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本是創新。2000多年前,李冰父子修建都江堰,把一條河流分成兩個河道,既可灌溉兼可防洪。2008年汶川大地震,分毫未損都江堰,再次說明創新並非現代人所專屬。

創新難免產生副作用。1980年代始,科技突破、網路萌芽,提供大量資訊,在檢測兼造福日常生活的同時,無論是實在的食安、工安、社安,或是虛擬的網路霸凌、民粹、助長恐怖主義,嶄新的風險亦步亦趨,無所不在。

社會潛伏危機,若無智慧處理,長於包裝自己唬弄他人的政客往往巧立名目,讓世人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以下逐項、分層解析當今面對有形無形的風險、隱患以及輕重程度。

台灣、上海、麥加

2017年4月,名為「春天吶喊」的年度音樂節在離核三廠不遠的墾丁舉行,吸引數千民眾聚首聯歡。假如核電廠不巧發生丁㸃差錯,經網路媒體添油加醋傳播開來,人群若無法按計劃疏散,救援人員又未能及時趕到,「春天吶喊」是否瞬間變成了「魯迅吶喊」?

如果不信邪的話,看看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灘的跨年活動,無厘頭的躋踏竟然導致36人死亡。然而與2015年9月24日的麥加朝聖活動相比,該次朝聖踩踏致死人數達769名,處境悲慘,外灘的躋踏傷亡還算相對輕微。

911 及連鎖災難

雖然恐怖襲擊並非21世紀才出現,畢竟2、30年前尚難以想像今天那些波濤洶湧極端恐襲所產生的連鎖災難。

2001年9月11日,在電視鏡頭下,2,977人喪生紐約市,並造成高達1,050 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美國為報復911事件的背後主導,引發中東戰事,至今沒完沒了。據布朗大學出版的「戰爭的代價」研究報告,如果計入退伍人士的醫護成本,美國為中東戰事付出的經濟代價高達4兆美元。截至2014年12月底,6,800多名美軍陣亡中東,另有逾6,900名以合約形式為美軍提供服務者身亡。

911事件15周年。(美聯社)
2016年是911事件滿15周年,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哀悼並致詞,強調罹難者家屬的堅強,讓美國人團結一致,克服萬難。(美聯社)

2015年4月布朗大學更新報告,估計逾21萬名阿富汗、伊拉克及巴基斯坦平民因 911 引發的後續戰事而喪生,更不用詳說戰爭帶給這三個國家及鄰邦經濟上的災難性及後遺損失了!大戰不止,小鬼難纏,2015 年春天至今,恐襲不斷。順手舉例,2015 年10月10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2016年6月28日伊斯坦堡國際機場均遭炸彈客襲擊,158 人死亡。2017年3月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薩達爾達烏德汗」軍醫院遭到攻擊,30人死亡;同一天晚上,伊拉克薩拉赫丁省一處婚禮現場遭爆炸,23人死亡。2017年5月31日早晨喀布爾使館區附近遭到卡車炸彈攻擊,近百人死亡。

暴徒於2017年3月11日使用土製炸彈,攻擊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朝聖者,造成40名死亡;4月9日早上埃及開羅北部教堂、下午亞歷山大港教堂連鎖爆炸,共44人死亡。敘利亞政府於2017年4月15日撤離阿勒坡居民時,遭汽車炸彈攻擊,死亡人數達126,其中有68個兒童。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