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高等研究院講座探討生物運輸網絡及珍珠型水滴

 

Professor Peter Markowich  ​
Peter Markowich教授

 

兩位知名科學家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分別介紹生物運輸網絡和珍珠型水滴。

他們是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應用數學及計算科學傑出教授 Peter Markowich教授,與法國巴黎高等物理化工學院及巴黎綜合理工大學David Quéré教授

Markowich教授於11月30日發表題為「生物運輸網絡的第一原理建模」的演講,指出網絡構成被形容為一新興現象,其演變受物質運輸和背景媒介的相互作用制約。

他繼而探討各項建模方案的(非)穩定性、模式的形成及行為,並指葉脈及哺乳動物的神經網絡和血管系統(血管生成)是典型例子。

Professor David Quéré
David Quéré教授

 

Quéré教授於12月8日主持題為「珍珠型水滴的奇妙特性」的講座。他指珍珠型水滴在固體上依然保持球形,這使其運動方式與平常相比發生重大變化。珍珠型水滴的動力特質包括防水性、防霧能力、需氣性及自航能力。

Quéré教授的研究領域為軟性物質,特別專注界面流動力學,包括水滴、薄膜、形態發生、塗層、仿生學。他曾於法國巴黎高等物理化工學院、巴黎高等師範學校、麻省理工學院和清華大學任教。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