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著名作家白先勇在港讲述昆曲中的情与美

2018年03月10日13: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3月9日,作家白先勇在香港城市大学进行演讲。新华社发 (王玺 摄)

  “讲起我和昆曲的缘分,香港扮演了蛮重要的角色。2002年,康文署邀请我来香港为一千多名十几岁的学生讲昆曲,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于是我想办法,一边讲,一边示范演出,果然他们听得很入迷,看得很起劲,给了我很大的灵感。”著名作家白先勇9日在香港表示。

  9日晚,香港城市大学一个大讲堂中座无虚席,人们正在认真聆听白先勇介绍他眼中的昆曲,讲述其中的情与美。其间,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还进行现场示范,为人们带来《惊梦》《活捉》《千里送京娘》等经典剧目,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惊梦》是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昆曲《牡丹亭》中一出经典段落。2004年,由白先勇和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表演艺术家改编创作的青春版《牡丹亭》开始在世界巡演,以“情”为主题,重述汤显祖笔下“天下第一有情人”杜丽娘因梦生情、因情深而起死复生的故事。

  “那时候昆曲面临危机,第一线的老师傅们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我们便把年轻演员推上了第一线。一来可以接班,二来可以吸引年轻观众。随后,便有了青春版《牡丹亭》的构思。”白先勇回忆道,“后来,我们到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大学里表演了很多场不同的昆曲,培养了许多大学生观众。推广昆曲,让昆曲进校园是我们的宗旨。如今,不少大学生把欣赏昆曲当作一种文化仪式,热衷于看昆曲,我感到很高兴。”

  当晚讲座的主题是“昆曲中的情与美”,白先勇认为,“情”和“美”是昆曲的两个关键字。美在哪里?第一,辞藻美,昆曲有别于其他戏种的地方,是其文学基础深厚,文本内容大多来自明清传奇故事,深受文人喜爱;第二,演员的舞蹈、身段美,演员经过严格训练,才能完成精确的、有难度的表演动作;第三,音乐美,昆曲是一种载歌载舞的艺术,演员每唱一句都有与之配合的身段,搭配默契。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谈及昆剧中蕴含的“情”时,白先勇说,十部传奇九相思,昆曲一个很大的特色便是以爱情为主题,通过对爱情进行不同层面的诠释,引起人们的共鸣和关注,令昆曲在明末至清朝时期的两百多年间独霸中国剧坛。

  唱腔婉转缠绵,身段曼妙传情,当晚的几场折子戏代表了昆曲中的精粹。演员们载歌载舞,观众们沉醉其中。

  “昆曲把抒情诗的意境用歌和舞的形式具体表现在舞台上,婉转抒情,一唱三叹,充满了江南味道,令人沉醉。”观众黄女士说。(记者 丁梓懿)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