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探討公有和私有區塊鏈的實際功能

2019年1月14日

 

著名電腦科學家C. Mohan博士主持題目為「探討公有和私有區塊鏈的實際功能」的傑出講座。

著名電腦科學家C. Mohan博士於2019年1月11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探討公有和私有區塊鏈的實際功能」的傑出講座。

隨著比特幣的出現,區塊鏈 (亦稱為分散式記帳) 這項技術已發明了10年。講座上,美國IBM Almaden 研究中心IBM研究員、中國清華大學傑出訪問教授C. Mohan博士探討過去關於公有及私有區塊鏈的各種說法,並重點介紹有關私有區塊鏈系統的發展及智能合約的應用。

Mohan博士更引用多個私有區塊鏈人的應用個案,如以太坊 (Enterprise Ethereum)、支持的超級帳本項目 (Hyperledger Fabric)、R3的區鏈塊聯盟 (R3 Corda)等。更剖析私有區塊鏈系統的一般架構和特定運作模式,深入探討區鏈塊的實際功能。

最後Mohan博士總結區塊鏈科技應用範圍廣泛,更討論其面臨的挑戰和機遇。由於私有區塊鏈的技術發展仍有待改善,Mohan博士寄望日後有更多從事主流數據庫和分佈式系統的研究人員對這項技術作深入探討。

C. Mohan博士研究領域涵蓋所有交易、數據庫及工作流程管理。目前正致力研究大數據、區塊鍊和HTAP技術。他擔任IBM研究員一職已有37年,一直研究數據庫和相關領域。個人擁有50項發明專利。他是IBM、美國國家工程院及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

一眾與會教授及學生合照:(左七) 黃志青教授、(左八) C. Mohan博士、及 (右六) 趙建良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