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探討非線性柯恩不等式

2020年11月9日

 

Philippe G. Ciarlet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傑出講座。

著名數學家、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傑出教授Philippe G. Ciarlet教授於2020年11月5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傑出講座,題為「表面上非線性柯恩不等式和應用」。

講座上,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Ciarlet教授討論非線性板殼理論的非線性柯恩不等式。他詳細分析有關非線性柯恩不等式的研究結果,並探討其潛在的應用方法。板殼理論是力學中最困難的研究對象之一,Ciarlet教授對其理論及數值計算開拓了新的模型和方法,令曲面上的柯恩不等式得以建立,對數學研究領域影響深遠。

Ciarlet教授的研究範疇包括數值分析、有限元法、偏微分方程、應用微分幾何、三維彈性數學模型及板殼理論。歷年來除發表了200多篇研究論文外,還撰寫了16本著作,包括知名的《橢圓問題有限元方法》,《數值線性代數與優化概論》,《數學彈性理論》(三冊),及《線性與非線性泛函分析及其應用》。

Ciarlet教授獲頒法國國家榮譽勳章。他是法國科學院、法國技術學院、歐洲學院、歐洲科學院、羅馬尼亞科學學院、世界科學院和印度科學院院士,同時是中國科學院外藉院士、香港科學學會會員、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會員、美國數學協會會員及香港科學院院士。歷年來Ciarlet教授榮獲多個殊榮及獎項,包括法國科學院的Poncelet大獎及Jaffé大獎、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學的金獎、Alexander von Humboldt研究獎、上海國際科技合作獎。同時他獲八所國際著名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及教授名銜。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右)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Ciarlet 教授致送紀念品。 (右起) 是次講座主持人及城大數學講座教授兼理學院院長陳漢夫教授、Ciarlet 教授及黃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