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劉錦川主持網上講座 近400人參加

2020-12-01 15: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講座,題為「簡單無序及複雜有序材料系統的合金設計」,而網上講座有近400人參加。

 圖為香港城市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傑出講座。

 劉錦川教授在講座上講述結構材料的合金設計,當中包括簡單無序及複雜有序材料系統;簡單無序的結構材料通常在低溫環境下才能發揮良好的化學結合強度和延展性的特質;複雜有序的金屬間化合材料在高溫下卻具備高強度及延展性,但其高度有序的結晶結構卻令超晶格合金易於斷裂。

 劉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發現合金材料結構通過激活滑移機制或選擇摻雜提高晶界粘結強度,能改善金屬間化合物材料的脆性缺憾。這項研究結果為設計工業用高塑性金屬間化合物開闢新研究方向,而新型結構材料將適用如航天、汽車和燃氣渦輪發動等工程領域及許多其他行業。(記者 唐信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