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化學系李振聲教授8日主持網上講座 探討有機光電子以外的不同應用範疇

2021-04-14 12:5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高等研究院指邀請到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系主任李振聲在8日主持題為「電荷轉移配合物及其應用」網上講座。

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系主任李振聲、城大李兆基講座教授(材料科學)任廣禹及黃教授合照。

 研究院透露李振聲在講座上討論將電荷轉移複合物加工成納米顆粒之方法,同時探討其於有機光電子以外的不同應用範疇。

 研究院表示電荷轉移狀態是在電子給體和電子受體分子之間進行電荷轉移作用後形成,而李振聲解釋當產生足夠電荷轉移時,具有電荷轉移狀態的材料會稱為電荷轉移配合物;他還概述電荷轉移配合物特徵如高導電率及界面電荷等,說明它們在操作有機太陽能電池及發光器件中發揮重要作用。

 研究院還引述李振聲提到電荷轉移複合物性質通常與其組成分子有很大區別,他更引用例子介紹如何將電荷轉移配合物使用低成本設備進行加工製成納米晶粒;李振聲強調電荷轉移配合物應用非常廣泛,除了光學電子器件外還可應用在能源、環境與生物醫學等領域。

 研究院介紹李振聲在國際雜誌和期刊上發表逾800篇論文,論文被引用超過 40000次,H指數為106;他還於1998年創立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現時為該研究中心主任。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