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癌症轉移過程中之腫瘤異質性單細胞分析

2022年2月23日

 

楊夢甦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主持本年第一場網上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

探究科學如何更深入了解癌症等疾病是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重點研究範疇之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 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楊建文冠名講座教授(生物醫學)楊夢甦教授,於2022年2月18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本年第一場網上香港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題為「單細胞分析癌症轉移過程中之腫瘤異質性」。

腫瘤轉移是癌症致命的主因。講座上,楊教授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生化梯度及機械限制如何調節癌細胞遷移和改變它們的表型,以及腫瘤異質性如何影響癌細胞的轉移。

「腫瘤轉移」是一個動態而複雜的過程,涉及癌細胞離開原發腫瘤,進入血液循環,侵入其他器官,再形成新腫瘤。楊教授解釋,源自同一個腫瘤的癌細胞會具有不同程度的轉移潛力,並受特定生化和物理因素及腫瘤微環境影響。

楊教授鑽研微流控技術多年,他闡述這技術可用於研究腫瘤細胞異質性及其在不同微環境中的遷移行為。楊教授續稱單細胞分析亦可以根據細胞亞型的獨特分子特徵和生理模式進行分類和分化。

接著,楊教授引用多個不同腫瘤的研究個案,詳述團隊如何通過設計微流控芯片(microfluidics)模擬和調控腫瘤細胞周圍的物理、化學及力學環境。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Nikolaus Osterrieder教授為講座主持人。

楊教授結合下一代測序(NGS)和原子力顯微鏡(AFM)的單細胞技術,分析腫瘤細胞異質性及其在不同微環境中的遷移行為,並根據獨特的基因組特徵和生理模式對癌細胞進行分類和溯源,探索上述理化因素和腫瘤細胞異質性如何影響癌細胞的轉移。

楊教授多年來致力研究腫瘤生物學,尤其專注腫瘤轉移機制。他希望實驗室所得的新發現,有助尋找相關的腫瘤標誌物和藥物靶點,以開發新型的癌症診斷和治療方法,為改善人們的健康和福祉作出貢獻。

是次網上講座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以及城大與本港其他院校的學者和學生參與。

多位城大講座教授在網上與楊教授探討癌症轉移過程。

楊教授致力研究腫瘤生物學及開發生物晶片技術和納米技術應用於疾病診斷和治療。他在城大從事教研工作二十餘年,已將多項研究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包括早期研發的用作及早診斷子宮頸癌的基因晶片技術。歷年來發表三百多篇同行評審科學論文、獲得33項美國及中國專利、在140多個國際會議做學術報告、及在130多所大學應邀發表演講,並指導了33位博士畢業生及多位博士後研究員。他兼任中國浙江大學及湖南大學榮譽教授、香港醫療衛生研究基金和創新科技基金小組成員。

楊教授曾獲中國教育部「春暉學者獎」(2003年)、王寬誠教育基金會學者獎(2004年)、深圳市創新科技獎(2006年)、香港工商業獎科技成就大獎(2007年)、國家教育部自然科學二等獎(2015年),以及藥明康德生命化學研究獎(2016年)。他是香港生物科技協會副主席、亞洲生物技術聯盟理事、香港X科技創業平臺導師,還參與創辦多個由城大技術衍生的科技公司,包括Prenetics及 Cellomics。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

(左) 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右) 楊教授致送紀念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