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盧柯教授榮獲2022年 Institute of Metals/Robert Franklin Mehl 獎

2022年3月25日

 

盧柯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盧柯教授獲美國礦物、金屬和材料學會頒發2022年Institute of Metals/Robert Franklin Mehl獎,以彰顯他於材料科學領域的貢獻。

此獎項每年只嚴選一位得獎者,是國際材料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學術榮譽之一。過去一百年來,共有一百名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的國際著名專家獲獎,其中包括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者。

盧柯因在納米金屬材料研究方面的傑出成就成為該獎項第101位獲獎者。盧教授致力開發納米結構金屬製備技術,探索納米結構金屬優異性能,其研究在國際納米結構材料領域擁有領先地位。他的主要學術貢獻包括:發現了金屬中納米孿晶結構、梯度納米結構和受限晶體結構,推動了金屬材料科學的發展。

盧教授現任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他是中國科學院院、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德國科學院院士及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盧教授是第二位中國科學家及第三位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獲此榮銜。 此前,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Herbert Gleiter教授及Robert Ritchie教授 (榮休院資深院士) 分別於2009年及2010年分別獲此項殊榮。

Institute of Metals/Robert Franklin Mehl獎於1921年成立,以紀念著名冶金學家Robert Franklin Mehl教授。該獎項由國際材料領域專家提名,經美國礦物、金屬和材料學會學術獎勵委員會評審和董事會評審後,頒發給在國際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作出偉大貢獻並具有傑出學術領導力的科學家。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