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宣布委任傑出中子散射專家為執行院長

2022年8月1日

 

王循理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宣布委任王循理教授為執行院長,並於 2022 年 8月1 日履新。王教授同時是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物理學學系講座教授暨系主任。

王教授的學術專長是中子與同步加速器散射測量。他運用這些先進實驗科技研究高級材料的相變及變形。現時,王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金屬玻璃的結構和動態,高熵合金的變形行為,及磁性形狀記憶合金的磁彈性耦合。

王教授分別在北京大學、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獲得物理學學士學位及博士學位,並於 2012 年加入城大。在香港工作前,他曾任職於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並獲晉升為資深研究員。迄今,王教授獲發多個獎項及榮譽,包括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美國中子散射協會會士及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等。

自王教授加入城大後,他一直致力將香港建設成國際中子散射研究中心。在裘槎基金會的支持下,他設立了兩年一度的裘槎中子散射暑期課程。2015 年他發起高登中子散射會議,並擔任首屆會議主席。此外,他與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陳和生院士合作成立中子散射聯合實驗室。2020年,王教授參與創立粵港澳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並擔任香港實驗室執行主任。

2022年,王教授擔任由城大校長郭位教倡議舉辦「城大HK Tech Forum」系列的總統籌。 HK Tech Forum是推廣城大品牌的重要舉措,為提供學術平台以積極探究創新的策略和方法應對重大科技難題。HK Tech Forum系列共有六場論壇,由高等研究院主辦。

多年來,由王教授帶領的城大物理學學系與高等研究院關係密切,物理學系的老師和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全方位互動和合作。高等研究院分別於 2018年及2019年支持物理學系舉辦兩場會議。2021年,兩部門攜手策劃「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講座系列:物理」,王教授更於「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 - 物理」 發表演講。

郭校長稱:「我深信在王教授的領導下,高等研究院將進一步實踐其使命,開拓最前沿知識領域,推動科學突破和技術創新,令城大成為亞洲以至全球重要的科研中心。」

請按閱讀王教授的英文履歷。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