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城大HK Tech Forum第六場論壇 探討健康與疾病相關的代謝

2022年12月15日

 

城大HK Tech Forum第六場論壇探討健康與疾病相關的代謝。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與生物醫學系於12月15至16日舉行HK Tech Forum系列的「代謝──健康與疾病」論壇,來自世界各地學術界的知名學者,分享其對多種代謝途徑的複雜信號通路之見解。

HK Tech Forum系列論壇由城大郭位校長倡議舉辦,是次為第六場論壇,聚焦探討氧氣、葡萄糖、脂類、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物在代謝中的多種信號途徑,以增進對人體生理狀況和疾病狀態的了解。

郭校長倡議舉辦HK Tech Forum系列。

郭校長於12月15日的開幕禮上熱烈歡迎出席論壇的學者。他表示對代謝途徑的複雜信號通路的深入機制作研究,將增進我們對人體新陳代謝及其在穩態和疾病發病機制中的作用之認識。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楊建文講座教授(生物醫學)楊夢甦教授、生物醫學系系主任兼胡梁子慧教授(生物醫學)黃聿教授擔任論壇聯席主席。

201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Gregg Semenza教授於論壇首日發表專題演講,題為「缺氧誘導因子對代謝的調節」,論述在腫瘤代謝中缺氧誘導因子介導的穩態反應的機制和結果。

多位國際著名學者應邀於論壇中發表與代謝議題相關的演講。

Gregg Semenza教授

中國鄭州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李蓬教授探討了脂滴融合和儲存的調控。中國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饒子和教授,發表題為「SARS-CoV-2病毒在細胞内存活:從結構方面了解SARS-CoV-2病毒的複製與轉錄」的演講。中國武漢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宋保亮教授闡述膽固醇代謝的營養調節。中國北京大學未來技術學院院長、《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副主編肖瑞平教授探討MG53(一種具有細胞保護作用的肌細胞因子)在心血管代謝疾病中的作用。深圳醫學科學院創院院長、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顏寧教授,論述了關於電壓門控鈉離子通道的結構及機理研究。

城大已於2022年下半年舉行六場HK Tech Forum系列論壇,並計劃於2023年及以後續辦。

HK Tech Forum系列: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