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导修:晶界结构和动力学

2020年6月19日

 

David J Srolovitz教授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导修:晶界结构和动力学」的讲座。

理论和计算材料科学领域的着名学者David J Srolovitz教授为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导修系列:材料科学 」主持四场讲座,主题是「导修:晶界结构和动力学」。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慷慨贊助。

科学家对晶界进行研究已逾一个世纪。近年来,一众学者对这材料缺陷的认识获得深入了解。四场讲座中,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兼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Srolovitz教授分析了晶界结构的最新进展。从原子尺度到连续尺度,Srolovitz教授讨论对晶粒边界结构、能量学与运动的预测性及连贯理解的發展过程。他并综述与晶界结构及行为相关的热力学、晶体学、统计力学、动力学知识。

此导修系列针对刚接触晶界领域的研究生,及寻求晶界领域最新进展的材料工程技术科学家而设。讲座旨在提供晶界结构的基础概念,内容涵盖材料弹性、统计力学、晶体学和晶体缺陷的理解。每节导修的主题如下:

第一讲:晶界基础、位错、台阶、晶体学、结构单元

第二讲:晶粒边界能、亚稳态、缺陷

第三讲:晶界动力学

第四讲:多晶中的晶界 - 微观结构、可塑性、点缺陷

Srolovitz教授于美国罗格斯大学修毕物理学学士,并考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材料科学博士。他曾于埃克森公司研究部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分别于美国密歇根大学(材料科学和应用物理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及应用数学系)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系及计算科学研究所)担任教授一职;并获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及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委任为执行总监及科学主任。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材料研究学会、美国矿产、金属与材料学会、美国材料信息学会和英国物理研究所的院士。同时屡获殊荣,其中包括2013年材料研究学会材料理论大奖。Srolovitz教授于2018年加入城大及香港高等研究院。

四场讲座的视频及简报可于香港高等研究院网页下载。

(右) 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Srolovitz教授致送紀念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