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探讨非线性柯恩不等式

2020年11月9日

 

Philippe G. Ciarlet教授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杰出讲座。

着名数学家、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杰出教授Philippe G. Ciarlet教授于2020年11月5日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主持网上杰出讲座,题为「表面上非线性柯恩不等式和应用」。

讲座上,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Ciarlet教授讨论非线性板壳理论的非线性柯恩不等式。他详细分析有关非线性柯恩不等式的研究结果,并探讨其潜在的应用方法。板壳理论是力学中最困难的研究对象之一,Ciarlet教授对其理论及数值计算开拓了新的模型和方法,令曲面上的柯恩不等式得以建立,对数学研究领域影响深远。

Ciarlet教授的研究范畴包括数值分析、有限元法、偏微分方程、应用微分几何、三维弹性数学模型及板壳理论。历年来除發表了200多篇研究论文外,还撰写了16本着作,包括知名的《椭圆问题有限元方法》,《数值线性代数与优化概论》,《数学弹性理论》(三册),及《线性与非线性泛函分析及其应用》。

Ciarlet教授获颁法国国家荣誉勋章。他是法国科学院、法国技术学院、欧洲学院、欧洲科学院、罗马尼亚科学学院、世界科学院和印度科学院院士,同时是中国科学院外藉院士、香港科学学会会员、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员、美国数学协会会员及香港科学院院士。历年来Ciarlet教授荣获多个殊荣及奖项,包括法国科学院的Poncelet大奖及Jaffé大奖、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金奖、Alexander von Humboldt研究奖、上海国际科技合作奖。同时他获八所国际着名大学颁發荣誉博士学位及教授名衔。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右)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向 (左) Ciarlet 教授致送纪念品。 (右起) 是次讲座主持人及城大数学讲座教授兼理学院院长陈汉夫教授、Ciarlet 教授及黄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