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講座系列:數學」

2021年9月20日

 

胡賢鵬博士、王軍輝教授及Pierre Nolin博士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講座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矢志培育具潛質的年輕科研人才,致力委請國際知名學者為資深院士,及廣邀科學及工程領域的頂尖學者到訪,與城大年輕的研究人員及學生提供指導及啟發。本學年,高等研究院遴選十五位香港城市大學 (城大) 最有前途的學者,參與首個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講座系列」,為他們提供一個平台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

「明日之星講座系列」共有五場網上講座,於2021年9 月15 日至11月24日舉行,分別以數學、化學、物理、材料科學、和生命科學等研究領域為主題。每位參與講座的研究員均經過嚴格甄選才能脫穎而出。十五名明日之星能獲頒發由高等研究院發出的證書外,為進一步協助他們拓展其學術事業,高等研究院更贊助各人聘請博士後或博士學生,以協助其進行研究工作。

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黃志青教授為講座的主持人。

數學是科學探索和創新的基石之一。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講座系列:數學」於9月15 日舉行,三位年青數學研究員分享了他們於數學研究上的最新成果。講座第一節由城大數據科技學學院及數學系教授王軍輝教授主持,講題是「潛在因素模型的方法、理論和應用」。他分析潛在因子模型的多個應用領域,包括推薦系統和網絡嵌入等。

王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統計機器學習及其於生物醫學、經濟、金融和信息技術上的應用。加入城大前,王教授曾任教於美國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現時,他擔任《Statistica Sinica》、《Annals of the Institute of Statistical Mathematics》和《Statistics and its interface》等學術期刊的副主编。

接著由城大數學系副教授Pierre Nolin博士主持題為是「森林火災和自組織臨界性」的發布。自組織臨界性是一種引人入勝的現象,可以解釋自然界中「複雜性」的出現。Nolin博士分享了他在兩個晶格模型上的研究報告,分別是森林火災過程,一種可激發媒體模型;和伯努利滲流,一種隨機媒體模型。

Pierre Nolin 博士的研究重點涵蓋概率論和隨機過程,及源自統計力學的問題。2017 年加入城大前,Pierre 博士分別於 2008 年至 2011 年在美國紐約大學 Courant 數學科學研究所擔任講師和 PIRE 研究員,及於2011至2017年在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數學系擔任助理教授。

講座最後一節,由城大數學系副教授胡賢鵬博士主持題為「可壓縮納維-斯托克斯方程弱解的存在性和濃度」的演講。納維-斯托克斯方程被譽為數學史上其中一種最複雜的公式,他集中討論有關這程式的最新進展及其實際應用。胡博士的研究重點是流體力學中的偏微分方程。加入城大前,胡博士曾在紐約大學擔任 Courant 講師。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講座詳情請按

(左起)黃教授、胡博士、Nolin博士、王教授、高等研究院之資深院士Philippe G. Ciarlet教授、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杜經寧教授及城大副校長 (學生事務) 兼數學系講座教授陳漢夫教授,出席是次講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