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物理」

2021年10月22日

 

刘奇博士、王骋博士及李丹枫博士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网上讲座。

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物理」于 2021 年 10 月 19 日(星期二)在香港城市大学 (城大) 及网上举行。讲座上,三位城大年青物理学研究员介绍他们的开创性发明,包括无限层镍酸盐超导体、未来智能手机的高压电池及光电高性能光学材料。

讲座上,城大物理系助理教授李丹枫博士,发表了题为「在无限层镍酸盐达致超导性的软化学方法」的研究报告。李博士介绍了他如何通过软化学方法合成的无限层镍酸盐薄膜中发现超导性,及其超导特性的研究。

李博士集中研究新型氧化物电子薄膜製备、原子尺度异质结外延生长、低维超导体系及界面新奇物理性质等相关领域。2019年,他与史丹福大学的研究小组首次研发镍氧化物超导材料,成功解决了困扰学界超过三十年的难题。

接着,由城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刘奇博士发表了题为「未来智能手机的高压锂钴氧化物正极材料」的发布。 三十年前,2019 年诺贝尔奖获得者 John B. Goodenough 首次发现钴酸锂 (LiCoO₂) 。自此,这材料成为智能手机锂电池的主导正极材料。演讲上,刘博士讨论他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究计划的最新发展。他阐述团队如何通过运用镧和铝掺杂抑制有序-无序转变的技术,成功将 LiCoO₂ 的充电截止电压提升至4.5 V。刘博士指出,新研製的 4.5V -LCO已达至约190mAh g⁻¹ 的可逆容量,比现时最高效的商品化 LiCoO₂容量提高约 15%。他相信,这产能提升对未来智能手机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

刘博士一直鑽研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他目前的研究领域是通过多重中子和同步加速器技术对功能材料的结构特性进行研究。致力研发低成本、高效及环保的锂电池锰基正极材料。

最后,由城大电机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王骋博士发表题为「拓宽铌酸盐光子学 助力未来光电子学」的演讲,他介绍了多种高性能铌酸盐光子器件的最新研究进展。另外,王博士解释如何扩大铌酸盐光子集成电路的複杂性,并引用多个例子,阐述如何进一步为未来的光通讯、毫米波系统和量子系统寻求可大规模生产的、低性能和高性能的光子解决方案。

王博士的研究重点涵盖微纳加工技术、集成光子学及光通讯技术。目前的研究方向是研发用于光通讯和非线性光学应用的集成铌酸锂光子电路。同时,王博士是城大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开发用于低成本及高效产生太赫兹波的新型集成光子器件,可应用于医学影像及化学鉴定。此外,王博士先后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基金项目(港澳)」的资助,及荣获「裘槎前瞻科研大奖2020」。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讲座详情请按此

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向三位讲者颁发证书,(左)李博士、(中) 刘博士及(右)王博士。

有关「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研究资助
香港高等研究院矢志培育具潜质的年轻科研人才,致力委请国际知名学者为资深院士,及广邀科学及工程领域的顶尖学者到访,与城大年轻的研究人员及学生提供指导及启发。本学年,高等研究院遴选十五位香港城市大学 (城大) 最有前途的学者,参与首个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

「明日之星讲座系列」共有五场网上讲座,于2021年9 月15 日至11月24日举行,分别以数学、化学、物理、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为主题。每位参与讲座的研究员均经过严格甄选才能脱颖而出。十五名明日之星能获颁发由高等研究院发出的证书外,为进一步协助他们拓展其学术事业,高等研究院更贊助各人聘请博士后或博士学生,以协助其进行研究工作。

「香港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物理」三位讲者与一众城大讲座教授合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