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研究团队群年轻科学家
杨勇教授研发超弹性高熵艾林瓦合金 · 研究结果刊载于《自然》
陆洋教授就设计坚韧材料框架提出评论 · 文章刊载于《自然材料》

2022年2月10日

 

  杨勇教授 陆洋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研究团队群,最近研发了超弹性高熵艾林瓦合金,以及评论坚韧超材料设计准则,为开发结构材料带来突破性进展。研究结果分别刊载于《自然》及《自然材料》期刊。

金属一般在加热时会膨胀并软化,不过由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研究团队及多位科学家,最近首次发现了一种超弹性合金会反其道而行,即使被加热至1,000K(约726.85°C)甚至更高温仍能维持刚度(stiffness),更几乎没有能量耗损。研究团队相信,该合金可以用于製作航天任务所需的高精准度装置。

研究团队由城大机械工程学系(MNE)杨勇教授与合作的研究人员共同领导。研究结果已于最新一期《自然》Nature)上发表,题为〈A highly distorted ultraelastic chemically complex Elinvar alloy〉。

杨教授、David Joseph Srolovitz教授(前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现职于香港大学)及来自中央研究院的包淳伟教授是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城大MNE的赫全锋博士(杨教授曾指导的博士生)、王建国博士(杨教授曾指导的博士后)及来自中央研究院的陈信安博士(包教授曾指导的博士生)为第一作者。

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兼城大工学院杰出教授刘锦川教授,城大物理学系的任洋教授,以及城大的栾军华博士丁肇夷博士乔吉超博士以及周子清先生亦有参与这次研究。

研究的其他主要合作学者包括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的曾桥石教授,和里昂大学的Jean-Marc Pelletier教授

此外,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研究团队群另一研究员,城大MNE的陆洋教授,联同其博士后James Utama Surjadi博士,就设计坚韧和耐损坏的建筑材料框架提出评论观点。该评论文章于最新一期《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Design criteria for tough metamaterials〉。

DOI number: (只提供英文版本)
10.1038/s41586-021-04309-1
10.1038/s41563-022-01193-6

香港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研究团队群

香港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研究团队群为进一步拓展城大于结构材料科学的前沿研究而成立,由多位高等研究院院士和城大顶尖材料科学学者领导。2021年,高等研究院材料科学研究团队群向10个杰出结构材料研究项目,提供合共490万港元的种子资金。当中多项具有影响性研究结果更于多家顶尖学术期刊发表逾30编论文。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