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天线科学家——无线连接时代的魔术师

2022年3月21日

 

天线研究的世界权威─陆贵文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 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陆贵文教授,于2022年3月17日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电子学与光子学」的网上讲座,题为「天线科学家——无线连接时代的魔术师」。城大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梁国华教授为讲座主持人。超过500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是次网上讲座。

天线是所有无线设备的关键部件之一。陆教授在天线研究领域享负盛名,他在演讲中回顾用于现代无线连接的天线之重要发展里程碑,特别是由城大发明和开发的相关技术。

陆教授在城大从事教研逾30年,他参与研发多款创新天线,在天线领域影响深远。他详细介绍历年来最重要的发明,并阐述其设计原理、特点和性能。当中包括微带天线、介质谐振器天线、磁电偶极子天线、緻密介质贴片天线、水天线和超表面天线。他续称,当中包括微带天线、小型天线、介质天线与互补天线等,均已应用于全球无线通讯上。

陆教授引领天线技术的创新发展,屡屡突破界限,令数据传输的速度及效率大幅提高。其中,他与其研究团队分别在1998年及2006年成功研发L形探针馈电微带天线及磁电耦极天线,这些突破性发明大大提升了宽带天线的传输效率。

为了应付现代无线应用的需要,陆教授表示他历年鑽研的研究计划均是互相关连。例如,他发明的水天线可研发成未来的透明天线,为无线通讯开创新路向。近年,他更将重点从通讯转到医药,希望利用无线电波应用在电磁人体成像技术。

「天线技术大大推动了现代无线连接」,陆教授总结道。 「这是全球天线科学家携手合作的科研成果。他们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陆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天线设计、应用电磁学、微波与天线测试、微带天线与介质谐振天线及计算电磁学。他是城大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作为天线研究的世界权威,他出版4 本书、发表 680 篇论文及 80 场特邀报告。在新型天线设计方面获得了 16 项美国专利和 10 项中国专利。多年来屡次获奖,如201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获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天线及传播分会John Kraus天线奖、201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1年获裘槎优秀科研者奖、1994年于亚太国际微波会议获颁微波奖。

陆教授是中国电子学会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及国际电磁科学院院士。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讲座详情请按

多位与会嘉宾在问答环节与陆教授进行讨论。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