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元器件:从传感和成像到量子光学晶片

2022年4月19日

 

蔡定平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 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蔡定平教授,于2022年3月30日为香港高等研究院 (高等研究院) 主持「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电子学与光子学」的网上讲座,题为「元器件:从传感和成像到量子光学晶片」。城大黄俊康教授(数据工程)严洪教授为讲座主持人。

近年,超表面技术是平面光学中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讲座上,蔡教授介绍了新型光学元器件的基本原理、设计、製造和应用,以及元透镜的设计原理和应用前景。

元透镜是一种平面透镜技术,由使用超表面聚焦光线的光学元件製成。蔡教授表示,使用人工纳米结构组成之元表面的元设备,能够随意操控电磁相位、极化与振幅。

现时,元透镜已成功应用在偏振成像系统、相位成像系统、光场相机和其他多功能系统。蔡教授分享他与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包括将超透镜应用于全彩成像系统,成功解决「色差」问题的「超颖刻作透镜」。另外,他介绍如何使用元透镜阵列进行光场传感及成像;以及高维量子纠缠光源光学芯片等多个新型光学元器件。

蔡教授总结,多功能元透镜光学系统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例如微型无人机的机器视觉、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和量子信息技术等多个高科技领域。他期望不久将来能成功研发出更轻、更薄及多工能的平面型光学元器件。

蔡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纳米光子学、光电物理、量子光学计算与信息、超材料、超构表面、超构元件和量子光学芯片等。目前已发表逾330篇论文、专书或专书节章及会议论文共65篇、技术报告及其他论文共39篇。他共提出45项专利,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及德国 (共68个)。历年来获颁四十多项殊荣,目前担任12个重要国际期刊的编辑委员或编辑,及多家国际知名期刊的文章审稿人。

蔡教授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亚太材料科学院、美国物理学会、中国光学协会、电磁科学院、俄罗斯国际工程学院、国际电子电机工程学会、日本应用物理学会、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美国光学学会、国际光电工程学会、及台湾物理学会的院士。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讲座详情请按

多位与会嘉宾在问答环节与蔡教授进行讨论。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