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城大與自然系列期刊合辦網上科技會議 掀開城大HK Tech Forum序幕

2022年5月30日

 

郭位校長(右五)和城大成員(左一起) 范戰西博士、朱宗龍博士、黃志青教授 、梁美儀教授、任廣禹教授、(右四) 楊夢甦教授、呂堅教授、張華教授和王循理教授 ,及與會講者一同出席開幕禮。

最近,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著名科學期刊《自然》及自然系列期刊合辦一連三天的網上會議,匯聚世界各地頂尖科學家,就二維材料化學研究的最新發展趨勢分享創新見解。

「自然學術會議:二維材料化學」為跨學科論壇,於5月17日至19日舉行。是次網上會議由HK Tech Forum、城大、城大化學系、香港高等研究院、城大深圳研究院、聯同《自然》系列期刊共同舉辦。

郭位校長

城大郭位校長表示:「這是自然學術會議首次與香港的大學合作舉行。城大能夠參與合辦,讓二維材料科學領域的卓越學者匯聚交流,實在令我們感到自豪和興奮。」

會議雲集三十五位來自全球多所知名大學及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就有關二維材料化學的最新趨勢展開交流,重點探討能夠實現原子級別材料表徵的實驗和理論方法。

為這次會議主持講座的學者來自亞洲、歐洲及北美的領先學府,包括劍橋大學、清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北京大學、倫敦帝國學院、中國科學院、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

三天的會議涵蓋四大主題,分別是「二維材料合成」、「二維材料功能性」、「二維材料表徵」及「二維材料的應用」。聚焦有關二維材料的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合成方法、二維材料的化學功能性、二維材料的應用(特別是那些能夠在催化和能源儲存中展示反應性的二維材料)等。

會議首天,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城大胡曉明講座教授(納米材料)張華教授以「納米材料相工程」為講題,討論有關納米材料相工程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時探索「相」有關的特性,和如何將相工程的概念應用並推而廣之。

張華教授

其他講者包括,探討「CVD製備石墨烯材料產業化展望」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兼北京大學劉忠范教授;以及討論「二維無機液晶材料」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成會明教授

Konstantin Novoselov爵士教授

最後,由2010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新加坡國立大學Konstantin Novoselov爵士教授於「二維材料的應用」主講,分享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洞見,和與會者探討未來的發展動向。

上述會議為城大一項重大舉措「HK Tech Forum」掀開序幕。HK Tech Forum是嶄新獨特的科研學術交流平台,旨在探討適當策略及方式,以解決科學與科技的重大難題。該舉措將持續舉行至12月。

HK Tech Forum已為未來數月訂立討論議題,包括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智能系統安全及可靠度、先進功能和結構材料、碳中和與環境永續發展、量子物理及應用,以及代謝—健康與疾病。屆時,多位屢獲殊榮的科學家將應邀出席,讓全球更多人了解城大的卓越研究成果,進一步推廣城大品牌。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