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香港高等研究院宣布委任杰出中子散射专家为执行院长

2022年8月1日

 

王循理教授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宣布委任王循理教授为执行院长,并于 2022 年 8月1 日履新。王教授同时是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物理学学系讲座教授暨系主任。

王教授的学术专长是中子与同步加速器散射测量。他运用这些先进实验科技研究高级材料的相变及变形。现时,王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金属玻璃的结构和动态,高熵合金的变形行为,及磁性形状记忆合金的磁弹性耦合。

王教授分别在北京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及博士学位,并于 2012 年加入城大。在香港工作前,他曾任职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并获晋升为资深研究员。迄今,王教授获发多个奖项及荣誉,包括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美国中子散射协会会士及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等。

自王教授加入城大后,他一直致力将香港建设成国际中子散射研究中心。在裘槎基金会的支持下,他设立了两年一度的裘槎中子散射暑期课程。2015 年他发起高登中子散射会议,并担任首届会议主席。此外,他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合作成立中子散射联合实验室。2020年,王教授参与创立粤港澳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并担任香港实验室执行主任。

2022年,王教授担任由城大校长郭位教倡议举办「城大HK Tech Forum」系列的总统筹。 HK Tech Forum是推广城大品牌的重要举措,为提供学术平台以积极探究创新的策略和方法应对重大科技难题。HK Tech Forum系列共有六场论坛,由高等研究院主办。

多年来,由王教授带领的城大物理学学系与高等研究院关係密切,物理学系的老师和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全方位互动和合作。高等研究院分别于 2018年及2019年支持物理学系举办两场会议。2021年,两部门携手策划「高等研究院明日之星讲座系列:物理」,王教授更于「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 - 物理」 发表演讲。

郭校长称:「我深信在王教授的领导下,高等研究院将进一步实践其使命,开拓最前沿知识领域,推动科学突破和技术创新,令城大成为亚洲以至全球重要的科研中心。」

请按阅读王教授的英文履历。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