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城大HK Tech Forum系列第四场论坛 聚焦碳中和与环境永续发展

2022年10月11日

 

第四场HK Tech Forum聚焦碳中和与环境永续发展。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清洁能源研究院与香港高等研究院于10月5至8日联合举行HK Tech Forum系列的碳中和与环境永续发展论坛。多位全球知名学者及研究员参与跨学科讨论,探究新一代能源发展及应用的挑战与前景。

这是郭校长倡议举办的HK Tech Forum系列第四场论坛。

这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倡议举办的HK Tech Forum系列第四场论坛,旨在探讨于气候及环境危机下,如何解决从石化能源转型到清洁及可再生能源的迫切议题。

郭校长在10月5日的开幕礼上欢迎出席论坛人士。他指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将分享其在多个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包括开发清洁能源的创新太阳能与核能技术、稳定可靠的电池科技、智慧节能及电网技术,以及有关创造永续发展环境的议题等。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出席开幕礼。他表示:「这论坛为政策制订者、学者和业界合作伙伴提供良好机会,以利用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益方面的专门知识,在能源转型和经济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孙教授在开幕礼上致辞。

城大香港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兼李兆基讲座教授(材料科学)任广禹教授负责统筹HK Tech Forum系列第四场的碳中和与环境永续发展论坛。他鼓励所有人「加入我们成为先驱,并作为社区一员去推动永续发展,减少碳足迹」。

出席典礼的其他嘉宾包括:研究资助局主席黄玉山教授、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香港特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电力及能源效益科(碳中和)首席顾问赖汉忠教授、中电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兼核电高级总监陈涛先生、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企业事务总监(业务营运)戴家珮女士

论坛首天的专题演讲,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唐奖永续发展奖得主Jeffrey D. Sachs教授主讲,题为「地缘政治与实现碳中和」。

学者和专家在论坛前的小组讨论中,探讨在香港达致碳中和的议题。

在为期四天的论坛上,多位杰出学者主持了十多场主题演讲,涵盖广泛议题,包括光伏科技的最新发展、实现高效及高稳定新一代光伏技术的途径、达致全球碳中和转化的纳米科技、用于太阳能製氢的光催化水分解、作为新型能源的核能电池等。

在论坛开始前亦举行了会前座谈,题为「香港实现碳中和的机会」。

HK Tech Forum系列将于2022年下半年举行六场论坛,并计划于2023年及以后续办。下一场论坛订于12月7至9日举行,议题是量子物理及複杂系统。

HK Tech Forum系列
https://www.cityu.edu.hk/hktechforum/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