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探討玻璃態物質的廣泛應用

2019年4月15日

 

(左) 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右) A. Lindsay Greer教授致送紀念品。

著名物理科學學家A. Lindsay Greer教授於2019年4月11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題目為「玻璃態物質的廣泛應用」的傑出講座。

玻璃和玻璃轉變的性質是固態理論中最熱門的研究問題。講座上,英國劍橋大學物理科學學院院長A. Lindsay Greer教授討論三種玻璃態物質的最新應用,分別是非常規金屬,碳水化合物和硫屬化物玻璃。

Greer教授詳細分析以上三種玻璃態物質的不同化學成分。首先指出金屬玻璃的特性是強度極高、富彈性和能利用儲存的彈性能量來變形。另一方面,他討論關於碳水化合物玻璃的形成,發現它們於藥劑學和醫學具有重要意義。最後,Greer教授介紹了結晶動力學於硫屬化物玻璃研究的最新發展。他說硫屬化物合金可以在玻璃態和晶態之間逆轉,而研究顯示快速逆轉可提升電腦數據記憶儲存的性能。 Greer教授相信硫屬化物玻璃可應用在發展數據存儲和神經形態計算方面。

Greer教授深入解釋材料如何改變其結構。他總結,理解材料的變換機制不但能評估材料的穩定性,亦有助探討材料的微觀結構、性質和功能性。

Greer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於金屬玻璃、晶體成核、鑄造中的晶粒及用於數據存儲的硫屬化物薄膜。他是英國材料、礦物和採礦研究所院士,曾榮獲美國TMS學會獎(輕金屬獎和鑄造技術獎)及多項國際獎項及殊榮。

一眾與會教授及學生合照:(左八) 黃志青教授、(左九) A. Lindsay Greer教授、(右十) 城大物理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王循理教授、(右九)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 John Ball 爵士教授、(右八)城大副校長 (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右七) 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劉錦川教授及(右六) 香港高等研究院客席研究員聶台岡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