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探讨玻璃态物质的广泛应用

2019年4月15日

 

(左) 香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城大材料科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向 (右) A. Lindsay Greer教授致送纪念品

著名物理科学学家A. Lindsay Greer教授于2019年4月11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题目为「玻璃态物质的广泛应用」的杰出讲座。

玻璃和玻璃转变的性质是固态理论中最热门的研究问题。讲座上,英国剑桥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A. Lindsay Greer教授讨论三种玻璃态物质的最新应用,分别是非常规金属,碳水化合物和硫属化物玻璃。

Greer教授详细分析以上三种玻璃态物质的不同化学成分。首先指出金属玻璃的特性是强度极高、富弹性和能利用储存的弹性能量来变形。另一方面,他讨论关于碳水化合物玻璃的形成,发现它们于药剂学和医学具有重要意义。最后,Greer教授介绍了结晶动力学于硫属化物玻璃研究的最新发展。他说硫属化物合金可以在玻璃态和晶态之间逆转,而研究显示快速逆转可提升电脑数据记忆储存的性能。 Greer教授相信硫属化物玻璃可应用在发展数据存储和神经形态计算方面。

Greer教授深入解釋材料如何改變其結構。他總結,理解材料的變換機制不但能評估材料的穩定性,亦有助探討材料的微觀結構、性質和功能性。

Greer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金属玻璃、晶体成核、铸造中的晶粒及用于数据存储的硫属化物薄膜。他是英国材料、矿物和采矿研究所院士,曾荣获美国TMS学会奖(轻金属奖和铸造技术奖)及多项国际奖项及殊荣。

一众与会教授及学生合照:(左八) 黄志青教授、(左九) A. Lindsay Greer教授、(右十) 城大物理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王循理教授、(右九) 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John Ball 爵士教授、(右八)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吕坚教授、(右七) 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刘锦川教授及(右六) 香港高等研究院客席研究员聂台冈教授。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