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高时空分辨穿透式电子显微镜的最新发展

2020年1月16日

 

陈福荣教授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演讲。

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系讲座教授陈福荣教授,于2020年1月15日为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高等研究院发表题目为「高时空分辨穿透式电子显微镜的最新发展」的演讲。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慷慨贊助。

过去十年,电子显微镜成为原子级纳米材料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分析仪器。讲座上,陈教授简介穿透式电子显微镜的原理及架构,说明穿透式电子显微镜技术最主要的缺点 ─ 因电子诱导变化引致幅射损伤,并以多个俱体例子说明电子束在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上产生的效应。

接着,陈教授介绍城大电子显微镜实验室(HiSTRI)即将引入全球首部时间分辨像差校正环境(TRACE)穿透式电子显微镜。他表示,TRACE的专用电子枪和低剂量敏感相机有效地抑制电子束引起的结构变化,大幅度减少电子辐射对纳米材料表面的损害,还能记录高时空分辨的动态观察,打破一般穿透式电子显微镜的技术上限。

另外,陈教授分享由光学到电子光学研究无相互作用测量的最新发展,并详细讨论如何应用这技术在量子电子显微镜上。

讲座反应热烈,与会教授、学者、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员积极发问,与讲者进行交流。

陈教授于1980年获得国立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材料科学博士。陈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低剂量3D原子分辨率断层摄影学、软物质电子显微学、量子电子显微镜及太阳能可调玻璃。

  一众城大杰出学者出席活动。(左起) David Srolovitz 教授、陈福荣教授、黄志青教授与杨勇教授。 城大學務副校長及化學及材料科學講座教授任廣禹教授。  
近百位城大教授、学者、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员参与是次讲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