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高時空分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的最新發展

2020年1月16日

 

陳福榮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演講。

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系講座教授陳福榮教授,於2020年1月15日為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發表題目為「高時空分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的最新發展」的演講。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慷慨贊助。

過去十年,電子顯微鏡成為原子級納米材料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分析儀器。講座上,陳教授簡介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的原理及架構,說明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技術最主要的缺點 ─ 因電子誘導變化引致幅射損傷,並以多個俱體例子說明電子束在結構材料和功能材料上產生的效應。

接著,陳教授介紹城大電子顯微鏡實驗室(HiSTRI)即將引入全球首部時間分辨像差校正環境(TRACE)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他表示,TRACE的專用電子槍和低劑量敏感相機有效地抑制電子束引起的結構變化,大幅度減少電子輻射對納米材料表面的損害,還能記錄高時空分辨的動態觀察,打破一般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的技術上限。

另外,陳教授分享由光學到電子光學研究無相互作用測量的最新發展,並詳細討論如何應用這技術在量子電子顯微鏡上。

講座反應熱烈,與會教授、學者、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員積極發問,與講者進行交流。

陳教授於1980年獲得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學士學位,1986年獲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材料科學博士。陳教授的研究領域涵蓋低劑量3D原子分辨率斷層攝影學、軟物質電子顯微學、量子電子顯微鏡及太陽能可調玻璃。

  一眾城大傑出學者出席活動。(左起) David Srolovitz 教授、陳福榮教授、黃志青教授與楊勇教授。 城大學務副校長及化學及材料科學講座教授任廣禹教授。  
近百位城大教授、學者、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員參與是次講座。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