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急性缺血性中风:为什麽没有更好的治疗?

2020年5月5日

 

Bruce R Ransom教授

知名神经病学学者Bruce R Ransom教授,于2020年5月4日为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生命科学 」主持首场讲座,讲题是「急性缺血性中风:为什麽没有更好的治疗?」。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慷慨贊助。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2016年,全球共有1520万人因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死亡」。讲座上, 城大神经科学系署理系主任兼讲座教授、华盛顿大学神经学系名誉教授Ransom教授剖析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的原因,详细探讨有关药物研究面对的挑战及最新發展。

Ransom教授解释,当心脏表面的冠状动脉發生粥状动脉硬化,而引起冠状动脉狭窄,血流量减少,心肌得到的氧气和葡萄糖养份减少,心肌细胞就会發生缺氧甚至坏死,称之为「缺血性心脏病」 。

Ransom教授说,过去四十年,科学家对缺血性中风的细胞病理生理进行了深入的动物研究,从而發现大量有效候选药物。可惜,临床结果显示仍然缺乏针对脑中风患者有效的神经保护药物。

Ransom教授详细剖析缺血性中风药物临床前研究转化困难的原因及当前的挑战,接着提出相应的研究对策。他建议科学家应重新调整研究方向,以探索中枢神经系统神经元损伤的病理生理学。他希望新的研究方向有助成功开發针对急性缺血性中风的药物,为治疗带来曙光。

Ransom教授是普通神经病学的专家,专门研究运动障碍疾病,例如帕金逊症 。他的研究领域集中于神经胶质细胞的生理和功能,及因中风引起的脑损伤的细胞机制。Ransom教授是美国神经病学研究院院士,同时是神经病学大学教授协会的前任主席。

讲座的视频及简报可于香港高等研究院网页下载。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