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闻

人类大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20年5月11日

 

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主持讲题为「人类大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演讲

着名神经科学家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于2020年5月8日为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高等研究院「杰出讲座系列:生命科学 」主持讲题为「人类大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演讲。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慷慨贊助

讲座上,香港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兼城大杨建文神经科学讲座教授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介绍后达尔文阶段的人类进化过程及探讨大脑将来会如何演变。

人类大脑的结构和体积在过去几千年發生巨大变化,Blakemore爵士教授详述25万年前,智人的脑容量增长及神经重组是如何發生。

接着,Blakemore爵士教授阐述了近代人脑的最新發展。监于神经可塑性对脑功能發挥着重要作用,他集中分析视觉皮层發育过程中活动依赖可塑性的相关性。

此外,Blakemore爵士教授指出研究發现重複性的经验可改变大脑结构,同时实验证明视频游戏能刺激大脑灰质生长。他综合两者并为大脑进化提出一崭新概念:未来,我们能否在大脑中创造新的领域?

Colin Blakemore爵士教授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医学系,并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取博士学位。他是英国牛津大学神经科学荣休教授,于2019年加入城大。他的研究重点涵盖视觉、大脑發育和神经退化疾病 。他是皇家学会会员和中国工程院等13个科学院的院士。Blakemore爵士教授荣获得多个卓超殊荣及奖项,包括英国神经科学学会的最高荣誉-Ralph W. Gerard奖、皇家学会的Faraday 奖和Ferrier 奖等。 2014年,Blakemore爵士教授受勋爵士勋衔,以表彰他对「科学研究、政策和宣传服务」的杰出贡献。

讲座的视频及简报可于香港高等研究院网页下载。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