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数据驱动全球疫情管理

2020年10月5日

 

郭校长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讲座。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不时举办重点研究讲座与活动,鼓励学者进行对话以回应现今全球面对的重要难题。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校长暨大学杰出教授郭位教授于2020年9月30日为城大高等研究院主持本学年的首场网上讲座,讲题是「数据驱动全球疫情管理」,吸引逾三百名本地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着名学者及研究人员收看网上直播。

2019年底爆發的新型冠状病毒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讲座上,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郭校长探讨如何运用科学以创新思维应付未知的疫情。 郭校长将全球近年發生的疫情、每年因交通意外、自杀和空气汙染与新型冠状病毒引致的人命及经济损失作比较,从而获得具体数据,说明数据管理是对抗新冠病毒的关键。

逾三百名本地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着名学者及研究人员收看网上直播。

郭校长是电子系统与核能可靠度设计研究方面的权威,他提出全球应参考昔日控制核电厂事故的「C³ I系统」— 即沟通(Communication)、指令(Command)、控制(Control)和情报(Intelligence),以应对新冠疫情。监于新冠病毒已超越公共医疗健康问题,他建议各界应集合工程师、传染病、生物资讯、行为科学和公共衞生学的专家建立有系统及可靠的应对机制,为疫情做好风险管理,减少全球在健康及经济方面的损失。

郭位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及港科院创院院士。加入城大前,他曾担任田纳西大学荣誉讲座教授及工学院院长,并为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高级管理团队成员。郭教授撰写的第一本科普书《核电关键报告》,自2013年出版后,被翻译为多国文字,分别在日本东京、法国巴黎及俄罗斯莫斯科發行。他经常应邀前往世界各地就教育、可靠度、能源与研究等专题發表演讲。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城大学者在紧守社交距离下,与郭校长探讨数据如何驱动全球疫情管理。 (右) 香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向 (左) 郭校长致送纪念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