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數據驅動全球疫情管理

2020年10月5日

 

郭校長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講座。

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不時舉辦重點研究講座與活動,鼓勵學者進行對話以回應現今全球面對的重要難題。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暨大學傑出教授郭位教授於2020年9月30日為城大高等研究院主持本學年的首場網上講座,講題是「數據驅動全球疫情管理」,吸引逾三百名本地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學者及研究人員收看網上直播。

2019年底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嚴重威脅全球公共衛生。講座上,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郭校長探討如何運用科學以創新思維應付未知的疫情。 郭校長將全球近年發生的疫情、每年因交通意外、自殺和空氣污染與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人命及經濟損失作比較,從而獲得具體數據,說明數據管理是對抗新冠病毒的關鍵。

逾三百名本地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學者及研究人員收看網上直播。

郭校長是電子系統與核能可靠度設計研究方面的權威,他提出全球應參考昔日控制核電廠事故的「C³ I系統」— 即溝通(Communication)、指令(Command)、控制(Control)和情報(Intelligence),以應對新冠疫情。監於新冠病毒已超越公共醫療健康問題,他建議各界應集合工程師、傳染病、生物資訊、行為科學和公共衞生學的專家建立有系統及可靠的應對機制,為疫情做好風險管理,減少全球在健康及經濟方面的損失。

郭位教授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及港科院創院院士。加入城大前,他曾擔任田納西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及工學院院長,並為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高級管理團隊成員。郭教授撰寫的第一本科普書《核電關鍵報告》,自2013年出版後,被翻譯為多國文字,分別在日本東京、法國巴黎及俄羅斯莫斯科發行。他經常應邀前往世界各地就教育、可靠度、能源與研究等專題發表演講。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城大學者在緊守社交距離下,與郭校長探討數據如何驅動全球疫情管理。 (右) 香港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郭校長致送紀念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