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分析材料系统的合金设计

2020年12月1日

 

刘锦川教授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杰出讲座。

着名材料科学家,香港城市大学(城大)大学杰出教授刘锦川教授于2020年11月25日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主持网上杰出讲座,讲题是「简单无序及複杂有序材料系统的合金设计」。讲座有接近400人透过网上参加。

结构材料可分为无序原子结构及有序原子结构 (即金属间化合物材料) 两大类。讲座上,高等研究院资深院士刘锦川教授讲述结构材料的合金设计,包括简单无序及複杂有序材料系统。

一般而言,简单无序的结构材料通常在低温环境下才能發挥出良好的化学结合强度和延展性的特质;相反,複杂有序的金属间化合材料在高温下却具备高强度及延展性,但其高度有序的结晶结构却令超晶格合金易于断裂。

刘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發现合金材料结构通过激活滑移机制或选择掺杂提高晶界粘结强度,能改善金属间化合物材料的脆性缺憾。这项研究结果为设计工业用高塑性金属间化合物开闢了新的研究方向。新型结构材料适用于高温环境使用的材料,如航天、汽车、燃气涡轮發动等工程领域及许多其他行业。

刘教授精通多个工程领域,涵盖金属、合金、纳米结构材料、金属互化物和大块非晶合金的物理冶金与机械性能。刘教授在金属间化合物、贵金属合金设计和大块金属玻璃材料等领域均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是国际材料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杰出科学家 。 刘教授分别是美国国家工程院、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共發表逾五百篇学术论文,获得29项美国专利。国际科学资讯所于1995年公布刘教授为全球材料科学与冶金学术期刊被引用最多的前五位作者之一。

历年来刘教授屡获殊荣,包括Acta Metallurgica金勋奖章、美国总统颁發美国能源部劳伦斯纪念奖、美国布朗大学杰出校友奖、国际贵重金属学会Henry J. Albert奖及工业研究發展期刊颁發四届全美100大工业研發竞赛奖等。同时,他是日本金属学会、世界科技联席组织、美国矿业金属材料联合学会、美国金属学会及国际贵重金属学会的成员。

是次讲座由光华教育基金会提供部分贊助。

  (右) 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及城大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黄志青教授向 (左) 刘教授致送纪念品。 出席的城大教授积极与讲者进行交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