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分析材料系統的合金設計

2020年12月1日

 

劉錦川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傑出講座。

著名材料科學家,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教授於2020年11月25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傑出講座,講題是「簡單無序及複雜有序材料系統的合金設計」。講座有接近400人透過網上參加。

結構材料可分為無序原子結構及有序原子結構 (即金屬間化合物材料) 兩大類。講座上,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劉錦川教授講述結構材料的合金設計,包括簡單無序及複雜有序材料系統。

一般而言,簡單無序的結構材料通常在低溫環境下才能發揮出良好的化學結合強度和延展性的特質;相反,複雜有序的金屬間化合材料在高溫下卻具備高強度及延展性,但其高度有序的結晶結構卻令超晶格合金易於斷裂。

劉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發現合金材料結構通過激活滑移機制或選擇摻雜提高晶界粘結強度,能改善金屬間化合物材料的脆性缺憾。這項研究結果為設計工業用高塑性金屬間化合物開闢了新的研究方向。新型結構材料適用於高溫環境使用的材料,如航天、汽車、燃氣渦輪發動等工程領域及許多其他行業。

劉教授精通多個工程領域,涵蓋金屬、合金、納米結構材料、金屬互化物和大塊非晶合金的物理冶金與機械性能。劉教授在金屬間化合物、貴金屬合金設計和大塊金屬玻璃材料等領域均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是國際材料界具有重要影響的傑出科學家 。 劉教授分別是美國國家工程院、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他共發表逾五百篇學術論文,獲得29項美國專利。國際科學資訊所於1995年公布劉教授為全球材料科學與冶金學術期刊被引用最多的前五位作者之一。

歷年來劉教授屢獲殊榮,包括Acta Metallurgica金勳獎章、美國總統頒發美國能源部勞倫斯紀念獎、美國布朗大學傑出校友獎、國際貴重金屬學會Henry J. Albert獎及工業研究發展期刊頒發四屆全美100大工業研發競賽獎等。同時,他是日本金屬學會、世界科技聯席組織、美國礦業金屬材料聯合學會、美國金屬學會及國際貴重金屬學會的成員。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右) 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劉教授致送紀念品。 出席的城大教授積極與講者進行交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