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研究院新聞

受限量子態的調諧

2021年5月10日

 

張瑞勤教授為香港高等研究院主持網上傑出講座。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物理學系兼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瑞勤教授,於2021年4月28日為香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物理 」主持網上講座,講題是「受限量子態的調諧」。

納米結構中量子限制和尺寸效應的發現為新科學技術的發展帶來挑戰和機遇,如何進一步調控限域量子態,對科學技術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講座上,張教授綜合理論與實驗分析限域量子態(包括電子、激子和聲子)的行為對環境、應力、壓力和光的響應和性質的調控。

首先,張教授介紹了他歷年來針對低維半導體材料電子特性研發的三項調控策略,分別是使用表面效應來調整電子能帶結構、使用應力效應調控電子能帶結構方案、及利用低維體系表面摻雜方法。他並引用多個例子解釋各項策略如何調控量子態的結構機理。

此外,半導體納米結構的量子限制效應多年來一直被認為是調節能帶結構的主要方法。最近,張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有突破性發現,實驗結果顯示半導體納米結構的表面效應與量子限制和尺寸效應同樣重要。

張教授表示這項發現不但有系統地揭示低維體系由表面和應力的新穎性質,同時證明了低維體系的表面和應力效應同量子限域效應同等重要。他希望這項研究成果有助促進低維體系在光電子、納米電子、環境、能源、生物和醫學等領域的應用。

張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計算物理學、對凝聚態物理、表面科學、化學和材料科學系統的開發、建模及模擬,以解釋納米功能材料的形成、生長、反應機理、微觀結構和新特性。

張教授多年來一直致力研究計算物理學並屢獲殊榮,包括1997年國家自然科學獎及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2004年德國貝塞爾研究獎、2005年國家自然科學獎。現擔任亞太物理學會聯合會的理事會成員。同時,他是美國物理學會會士。

是次講座由光華教育基金會提供部分贊助。

  (右)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黃志青教授向 (左) 張教授致送紀念品。 (左起) 黃教授、張教授、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兼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杜經寧教授,及城大物理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王循理教授合照。  

[ 返回 ]